外媒:中国将向企业发放碳排放交易权 力推电动汽车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15 11:00:00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外媒称,根据正在业内传阅的一份条例草案,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国中国计划把汽车厂商纳入其拟议中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计划之中,以鼓励制造更多的电动汽车。

美国《财富》双周刊网站8月12日报道,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起草并于11日被张贴到一家国内网站上的征求意见稿,生产和进口燃油汽车达到一定数量的企业,将必须参加这一计划。

报道称,还没有关于这一数量门槛将如何设定的任何详细信息,但是该文件也表示,一些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厂商将能够参加该计划。

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向路透社证实,在8月25日之前这一草案还将在监管部门(包括主管制造业的工信部)内部传阅以征求意见。还不清楚征求意见之后的复审期将会有多长时间,以及该计划可能会在何时实施。

报道称,该政策很可能会有利于中国的电动汽车厂商如比亚迪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些企业近年加强了传统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

报道称,被纳入该计划的企业将能够出售通过降低二氧化碳尾气排放所赚取的碳排放权,而那些碳排放超过允许范围的企业则不得不购买排放权。行业团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12日说:“碳排放配额政策将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上周告诉媒体,中国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前向8个行业的大约8000家企业发放碳排放交易权,以便为国家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计划的启动作准备。不过,这个数字低于稍早的预期。

这份条例草案称,发放给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的碳排放权数量将根据其生产或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数量之比得出。

报道称,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在今年上半年生产了17.7万辆新能源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125%,但占汽车总产量的比例不到1.4%。

中国希望到2020年让500万辆新能源汽车行驶在全国的道路上。专家们称,充电桩的缺乏和电池质量不高仍然是影响远距离驾驶和市场普及率提高的主要障碍。

报道称,2014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飙升得益于财政刺激措施的支持,2015至2020年期间此项补贴总额将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称,该协会维持早些时候作出的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70万辆的预测。

外媒:中国将向企业发放碳排放交易权 力推电动汽车

2016年7月14日,兰州百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微公交”对外租赁试运行,图为市民为租凭的电动汽车“微公交”充电。(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