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回归A股,实业“突围者”更受青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5 13:25:00

导语:价值投资归回A股,“L”型经济形势下,成功转型突围的实业企业既有成熟的持续经营基础,又打开了成长想象空间,将更受资本青睐。

2016年年中以来,各大地产集团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万科遭遇各方抢食,恒大鏖战廊坊发展,万达商业(03699.HK)也正在进行私有化,谋求回归A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系列的资本动作背后,悄然折射出了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的一些转变——业绩优异的蓝筹股愈受青睐,以实业基本面为主导的价值投资正在崛起。

A股:投机未死,但价值重生

西汉刘向《战国策》有言:“寨有盍饕之心,而欲不可足”,这句意指秦国饕餮无度,贪得无厌的文字,却似乎是当下A股最合适的写照,近期被宣布“死刑”的*欣泰(300372.SZ),一幕幕疯狂的走势尤其令人瞠目。

但在投机的泡沫背后,也应该注意到,基于去年股灾及政策层面多方影响,价值投资的趋势正在回归。例如正处多方博弈阶段的万科,无论从战略还是财务角度观察,万科都是一块“优质的肥肉”,也正因如此才引来各路资本大鳄的激烈争夺。

此外,对于业绩优异但体量庞大的蓝筹,市场一直担忧其会“吸血”过多造成大盘的失活,但现实情况却似乎恰恰相反,8月4日恒大抢筹万科时,不仅没有拖累大盘,反而激活了市场人气,万科、“恒大概念股”及整个A股都成为了受益者。

所谓“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一现象也可部分反映出,不仅企业机构青睐战略层面的投资布局,广大“散户”们心中价值投资的火苗也远未熄灭,同样,正是在这一逻辑下,优质中概股的回归才能掀起一波波热潮。

而除了20个一字涨停的世纪游轮外,数家正在回归路上的公司同样受到了大量的关注,其中之一便是同为不动产领域的佼佼者——万达商业(03699.HK)。

8月1日,独立投票顾问公司ISS建议股东支持王健林44亿美元收购万达商业的计划,这意味着其在私有化之路上又进了一步。

截至8月11日收盘,万达商业(03699.HK)市值2300亿元人民币,年报显示,其2015年营业收入1247.7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99.71亿元;相比之下,万科A(000002.SZ)营业收入1955.49亿元,净利润259.49亿元;中国恒大(03333.HK)营业收入1339.55亿元,净利润104.60亿元。

“去库存”行业如何转型升级

在目前经济大环境下,提及不动产行业,想到更多的可能是“去库存”,但分析万达商业的财务数据,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趋势。

一方面,万达商业(03699.HK)2015年营业收入1247.7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99.71亿元,这两个数字在2014及2013年分别为1082.17亿元、248.39亿元及868.90亿元、245.81亿元,逐年增长且近两年增长迅速;另一方面,其利润水平与同行相比亦表现出色。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状况,在于万达商业不断的转型与创新。

相比很多开发商以出售为主的传统模式,万达旗下商业项目更多的是自持出租、经营,由此大大提高了资金的流转效率;同时,积极试水“轻资产”战略,万达广场的设计、建造、招商、营运、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由万达完成,并使用万达品牌,但投资则来自第三方,最终租金进行分成;此外,在不动产经营管理的基础之上,积极开发周边产业,无论是万达商业(03699.HK)购物中心、豪华酒店等业务,还是与万达院线(002739.SZ)等公司,都可以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当然,在产业链的布局上,要想真正实现1+1>2的效果,就要求公司对每个细分领域都有深刻的理解。以近年来颇为火热文化产业为例,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愈加严重,在如此背景下,唯有打造出自己独有的品牌,探索出成体系的竞争模式,才能让市场长久地“记住”自己,简单来说,即“IP”打造。

上文所述万达“轻资产战略”,就是对既有IP的很好运用;此外,“万达城”主题乐园等项目,同样为其“IP”打造的重要筹谋,万达灵魂人物王健林亦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打造属于中国的旅游文化品牌。

“轻资产战略”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现金使用效率;产业链布局开发能够充分发掘财富效应,增加盈利点;至于“品牌打造”则可以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正是基于对现代化商业服务的理解,万达商业得以从被“打入冷宫”的传统房地产行业成功突围。

“L型”新常态下 风口愈加珍贵

万达商业及万达成功带给我们的启示,除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外,还有对经济大势的敏锐判断。从市场与政策双重角度来看,两个风口已经到来——消费升级与国际化。

基于世界经济疲软等因素,国内经济亦进入调整转型期,但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却在提高,长期积累而来的居民财富加速释放,再加上口红效应的影响,消费行业逐步升温。

进一步分析,消费由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组成,前者主要为购物,后者则包含影视、旅游、娱乐等诸多方面。反观万达商业(03699.HK),作为中国最大的购物中心业主和运营商,以及中国最大的豪华酒店业务和运营商,牢牢把握着购物及旅游等消费升级的风口,倘若从整个万达层面观察,万达院线(002739.SZ)等布局同样可以享受这一红利。

至于“国际化”,包括资本领域的跨国流动以及实业企业的走出去。以影视行业的并购为例,万达先后并购了北美第二大院线A M C、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影院线运营商Hoyts、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至于酒店行业,万达亦在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处广泛布局。

此外,国家“双创”理念催生的创业热潮,也利好万达商业(03699.HK)商业物业开发和销售业务。

由此可见,虽然经济大背景及行业发展前景都不甚乐观,但倘若能够准确抓住风口,依然能从“打开的窗户”中寻找出路。

凭借着对行业的理解与创新精神,万达在传统房地产开发销售的基础上,通过“轻资产”、“产业链布局”、“品牌效应”等战略开源节流,成功转型,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在经济大环境的“L”型走势下,不仅给企业自身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更为我国实体经济的转型留下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