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团体纪念光复节 敦促日本对历史负责

作者:王家辉 来源:新华网
2016-08-15 20:06:00

新华社首尔8月15日电(记者王家辉)韩国一些民间团体15日举行光复节71周年纪念活动,要求日本对过去历史负责。

据韩联社报道,民间团体“和平蝴蝶网络”当天在日本驻韩大使馆附近举行记者会,批判去年12月韩日间达成的“慰安妇”相关协议,指出只有日本政府真诚正式道歉和进行赔偿,才能慰藉“慰安妇”受害者。

“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强制征用牺牲者遗骸返还促进委员会”当天在首尔光华门广场召开记者会并发表宣言,要求日本返还日本统治时期强制征用的朝鲜半岛劳工遗骨。宣言说,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强征了600万名朝鲜半岛劳工,其中有200万名死亡,目前仍有100万劳工的遗骨在日本境内被放置不管。

此外,韩国10名议员15日访问独岛(日本称“竹岛”),视察慰问岛上警备队,并与“关爱独岛运动本部”等民间团体成员见面交流。这也是韩国现任国会议员时隔3年再次访问独岛。

韩国总统朴槿惠15日在出席首尔世宗文化会馆举行的光复节纪念活动时称,韩国和日本应在正视历史的情况下,发展面向未来的全新关系。

1945年8月15日,朝鲜半岛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这一天在朝鲜半岛被称为“光复节”。韩国和朝鲜每年在这一天都会举行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