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连续涨停 股价创历史新高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5 19:54:00

万科A连续涨停 股价创历史新高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陈康亮)继上周五涨停(涨幅10%)收官之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万科15日再度涨停,收每股25.06元(人民币,下同),如果将送股等分红因素考虑在内,当前万科A的股价实际已超过2007年的高点,创历史新高。

15日,万科A高开高走,快速拉升,在开盘大概一个小时之后即再次涨停,并一直保持到收盘之后,当天成交额近79亿元。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万科A的大涨不排除恒大继续买入的可能性。但随着恒大等多方力量介入万科股权之争,“野蛮人”的敲门也促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反思价值的依托,类似万科此类具有长期价值的上市公司也在逐步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8月4日,中国恒大集团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约5.17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随后恒大进一步增持,截至8月8日,该公司持有万科A股份5.5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持股成本约在每股18元左右。

随着万科A周一再度涨停,恒大此番买入万科A的投资浮盈近39亿元。另据媒体测算,此前更为引人注目的宝能系资金则浮盈约为252亿元。

值得注意的还有,随着恒大的介入,在多方资本争夺之下,昔日的大盘蓝筹股万科A已显露出小盘股的特点。如果各方继续买入,万科A是否会退市?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公司上市需满足股份总额超4亿元,公开发行的比例不得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0%,如社会公众持股低于公司总股份的10%,将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万科股权分布状况是,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达25.4%,华润持股为15.29%,安邦持股6.18%,恒大持股5%。如果再考虑万科管理层、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以及万科港股的因素,则万科A股市场上实际流通的筹码不足22.61%。

对此,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万科在A股市场只有不到13%的空间就面临退市了。如果成真,将成为A股首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