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联合经济报告呼吁推动双边合作再上台阶

作者:徐海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8-16 07:11:00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完成的经济报告,15日在堪培拉澳国立大学举行首发式。报告认为,中澳两国存在深厚的利益互补性,两国政府应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这份报告题为《与时俱进的伙伴关系——澳中联合经济报告》。据报告主要撰写人、澳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介绍,报告已分别呈送两国总理。这是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迄今为止最为深入而广泛的独立研究报告。

报告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虽然差异巨大,但双方深厚的利益互补性使得两国关系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目前,随着两国经济结构转型,两国关系面临改变,中澳关系的广度和复杂性持续增加。

德赖斯代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中两国有着巨大的机遇来进一步提升两国本已密切的关系,并在今后数十年成为更紧密的伙伴。

德赖斯代尔说,2014年澳中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澳中自贸协定签署并生效,希望双方建立一种全新的政策框架,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

报告建议,成立双方政府支持的委员会,扩大两国在政策、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在中澳自贸协定框架下着手开展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徐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