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民间投资减速明显 或影响经济活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16 07:32:00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民间投资的减速日趋突出。虽然2015年同比上年增长10%,但自今年年初开始就表现低迷。即使政府采取各项措施,1~7月与上年同期相比仍仅增长2.1%,增速进一步放缓。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5日报道,由于民间投资低迷,国家不得不大幅增加公共工程,但投资依赖政府的情况有可能夺走中国经济的活力。从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发布的7月主要经济统计数据来看,经济减速日趋突出。固定资产投资1~7月比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创出约17年来的最低水平。民间投资创出有可比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

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投资增长21.8%,基础设施投资也增长19.6%,均实现大幅增长。国有企业获得公共项目订单、支撑投资整体的格局也在加强。

此外,各行业和地区差距明显也是民间投资的特征之一。销售强劲的汽车行业的投资增长13%,但铁矿石(下降37.4%)、煤炭(下降30.5%)、石油和天然气(下降20.7%)等行业的投资均大幅下滑。

中国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7月份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

报道称,但实际上更严重的是结构性问题。民营企业存在事实上的准入门槛,虽然投资收益率在下降,但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却居高不下。

民间投资的下滑还可以从中国的资金去向的“异变”中看到。收益率较低、作为存款渠道本应不受欢迎的普通存款(即活期存款——本网注)激增,另一方面,收益率较高的定期存款增速却在放缓。7月现金与普通存款比上年同月增长25.4%,实现激增。增速达到2015年7月(6.6%)的约4倍。另一方面,现金、普通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合计7月仅增长10.2%。

报道称,由于企业找不到有潜力的投资对象,为了使资金随时能用于偿还贷款、很可能大幅增加了能迅速取出的普通存款。

7月投资以外的统计数据也不容乐观。出口连续4个月低于上年,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仅比上年同月增长6%,增速放缓。在这种背景下,个人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表现坚挺,但作为牵引力的汽车销售也存在隐忧。

日媒:中国民间投资减速明显 或影响经济活力

这是贺州市一家民营企业职工在生产电子零配件(2013年11月29摄)。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