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阿里巴巴全力进军印度与东南亚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16 07:32:00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美媒称,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在中国本土日渐成熟后,期待从印度和东南亚获得更多增长。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5日报道,最近几个月,这家互联网巨头在印度招募了一批在本地快速增长、竞争激烈的电子商务领域富有经验的管理人士。这是阿里巴巴可能进军印度在线购物市场的迹象。在东南亚,阿里巴巴今年4月份以10亿美元买入了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初创公司Lazada Group的控股权,这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

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收购Lazada的绝对控股权旨在为东南亚的消费者提供本地化服务,这可能成为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潜在市场;该市场有超过5亿潜在消费者。

据了解阿里巴巴战略的一位人士表示,该公司正在印度采取广泛措施。阿里巴巴有一个B2B网站,将化工及矿产品的供应商与买家联系在一起,但阿里巴巴在印度没有单独的C2C平台。这位人士表示,这是当地初创公司正在争夺的一个领域,而首先获胜的人不一定是最后的赢家。

阿里巴巴去年在印度牵头了对电子商务公司Snapdeal.com的一轮5亿美元的融资,同时其金融服务关联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 简称:蚂蚁金服)以逾5亿美元收购了One97 Communications的40%股权。One97 Communications是在线支付和电子商务初创公司Paytm的母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对Paytm的投资给阿里巴巴带来优势。Paytm有一款非常流行的电子钱包产品,可用于支付从缴纳电费到购买iPhone等各类服务和产品。几乎所有初次上网的印度消费者都在低价智能手机上使用这种服务。

近期的招聘情况显示,阿里巴巴可能急于在印度推进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服务。该公司已将Vinay Bhartia招至麾下担任高管,他是总部位于孟买的电子商务物流初创公司Mypacco的联合创始人。阿里巴巴还聘请了前贝恩公司顾问Bharati Balakrishnan,他之前在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服务预订平台LocalOye担任高级职务。

在东南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6月份去新加坡参观了Lazada,据一位当时在场的Lazada员工称,马云告诉员工们,该公司的快速增长和在新市场上的执行力吸引了他。这名不愿具名的知情员工称,马云还表示,他认为Lazada是阿里巴巴国际扩张中不可或缺的关键齿轮。

作为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又一个扩张动作,蚂蚁金服今年6月份表示,考虑收购泰国电子支付公司Ascend Money 20%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