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将进入无现金时代 大额欧元多被黑社会掌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16 07:32:00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外媒称,500欧元的纸币成为濒危物种,欧洲央行已决定从2018年开始不再发行500欧元的纸币,让它慢慢消失。但对于某些国家来说,这还不够,因为它们正在准备仅使用电子货币流通,这种转变是裹挟所有人的大势所趋。为什么要迈向无现金的经济模式呢?

据西班牙《万象》月刊6月号报道,因为现金又贵又麻烦,使用不便且不安全。有些职员每天要花四分之一的工作时间清点现金,老板要记录每笔现金的细节,交易负责人要雇专人保护现金的安全,即使是银行,也要花钱收取和分发现金。在通过光纤、天线和服务器任何传递都可瞬时完成的数字时代,现金的流通显得低效且不合时宜。

现金还是罪犯交易的常用工具,研究人员指出,估计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美元现金在美国以外流通,相当一部分现金掌握在贩毒集团手中。在欧洲,黑社会的大奖就是500欧元的纸币。英国在2010年就拒绝接受500欧的纸币,因为在英国流通的90%的500欧纸币掌握在犯罪分子手中。

此外,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指出,现金还会诱发暴力活动。密苏里州从1990年开始使用电子支付之后,犯罪率减少了9.8%,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现金引发的盗窃和抢劫活动减少的缘故。

现金储存和发行的成本也不容忽视,尤其是一两分币值的现金,它们的价值越来越小,往往被丢弃不用甚至根本不流通。一两分硬币自从2002年开始流通,已给欧盟各国政府造成了14亿欧元的损失,其价值却只上升了7.14亿。不少国家已经取消了该硬币的流通。

但真正让政府和金融机构头疼的是,你无法控制现金的流通。在西班牙,失去管控的现金流量相当于该国GDP的20%,如此庞大的数字让政府不得不深思怎样收回资金管控权。

北欧国家走在前列

瑞典立志要改变金钱丑陋、冷酷的一面,在2030年之前建成无现金社会,现在街头售报亭已经使用电子终端收找钱款,教堂使用手机应用接收慈善捐款,很多银行不再提供和接收零钱。

瑞典在坚定朝着更加快速、舒适和简单的支付系统前进,这样才会更加高效,为学校、医院、公路和公园提供更高的公共预算,让家庭变得更加安全,因为任何偷盗而来的钱财都不可能在不留痕迹的情况下兑换成现金。但是这个幸福的货币国度里还是会有阴影。

经济学家评论说,电子货币的主要问题在于,它没有提供非电子手段选择。这不仅意味着这个系统在自然灾害和恶意打击面前更加脆弱,而且还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瑞典司法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的网络欺诈案件数量高达14万起,是过去10年平均数量的两倍多。

此外,取消占货币总量10%左右的现金,将扼杀现金提供的合法的独立性。经济学家警告说,现金是公有部门和私有部门创造的货币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不能从银行提取现金,那么银行就可以随意定价它们的产品,甚至可以对客户实行负利率,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收回存款,那么得到的钱比存入的钱更少,要不你就把这些钱花掉,因为电子货币也不能存床底下。这听起来似乎很奇怪,但是银行知道,这就是以负的欧元区同业拆借利率要求贷款。因此市民的个人选择明显减少。

另一方面,现金的死亡将终结现金提供的隐私。金融机构将可以获得客户的大量信息,而在现金支付下,现金如何流通是隐蔽不知的,现金交易主要为20欧元以下的购买活动。

这种隐私担忧是有道理的,但是也有其积极的一面。世界银行两年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拥有那些收入低于2万美元的美国人的消费信息,可以让金融机构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贷款,这就像把他们纳入一个金融系统,通常有助于经济增长和个人福利。

但是挖掘个人信息的不仅有银行,苹果、谷歌和三星等公司也在开发自己的应用来收罗小额支付,还有各大企业也在瞄准这个市场,投放各种应用软件来为朋友之间、个人与企业和管理之间的电子货币交易提供方便。手机是电子货币交易的试金石,很快它将成为电子支付的日常工具。

移动支付的发展近在眼前

西班牙是重要的移动支付创新国家,预计至2020年,超过一半的西班牙消费者每周将进行一次移动支付。回到现金支付将很困难。

移动支付的市场是巨大的,西班牙银行不想被挤出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你追我赶地加入新兴的移动支付行业,利用最新技术向用户提供各种大公司没有涉及的金融服务。

大部分企业都通过推出自己的应用软件来迎接这个挑战。这些软件让手机变成了银行分支和信用卡。但是这并不足够,真正的挑战是建立一个能够简单、灵活和快捷地处理和接收人与人之间、人与企业和管理者之间移动支付的平台。

目标比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更远大,也不仅仅是用手镯或者戒指靠近读卡器,或者使用人脸、指纹或脉搏等生理特征作为支付密码那么简单。真正的成功在于实时完成交易,让资金像即时信息那样快速流通。

为了实现这一点,银行需要集中在一个分享平台,相关人员已经为这个解决方案工作了多年并且很快就要达成目标,移动支付将无需支付佣金,与信用卡所属银行也没有关系。

另外一些欧洲国家也在很短时间内实现了移动支付的技术联盟。例如英国的移动支付系统Paym从2014年投入运营以来已经发展了4000万用户,同年伦敦巴士售票开始不再接受现金。这些用户人数相当于英国人口的62%,现在就差各大商店普遍接受电子支付手段了,这将节省很多交易时间。

移动支付的发展看来势不可挡,但是仅限于富裕和技术先进国家,其实不然。无论是在富裕国家还是贫穷国家,现金都已经失去了力量。

在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国家,进城打拼未来的农村移民纷纷将自己的现金变换成电子货币,然后使用电话公司提供的服务将资金汇给家人。在这些国家,银行的基础设施发展有限,电话公司借此开发了移动支付业务。

手机也正在改变亚洲国家的经济,尤其是韩国。该国只有70%的国民拥有信用卡,即便如此也不能阻止韩国政府决定在2020年前建成一个没有现金的社会。去年韩国央行将流通的现金额减少了12.3%,而三星移动支付平台在2015年启动之后,仅头一个月的资金流通额就达到了3000万美元。

在印度,退休金电子支付的引进令贿赂指控减少了47%。电子支付还是促进平等的工具,它帮助妇女获得更多自主权,因为他人很难通过电子支付消费家里的钱。此事不仅事关妇女权利,而且随着印度妇女经济决策权的加强,印度家庭在医疗和营养方面的支出也在增加。(编译/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