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尚未准备好” 英国动作缓慢能拖则拖

作者:陶凤 初晓彤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8-16 07:24:00

脱欧公投如快马脱缰,而脱欧进程却是老马恋栈,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可谓持续任性。近日有消息称,因英国政府“尚未准备好”,脱欧进程可能将推迟至2019年底。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负责外交和脱欧的政府部门仍在招募人员之中,目前脱欧大臣大卫·戴维斯所需要的250个工作人员名额连一半都未招满,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的1000个招聘名额更是只完成了可怜的不到100人,因而预计英国直到明年底前可能都无法启动第50项条款。

显然,“人手不足”不过是英国政府拖延脱欧进程的又一借口。自英国全民公投迄今,英国的脱欧时间表也从最开始欧盟要求的当即启动延期到新首相上任,再到2017年初,而至今则只能指望2017年底了。根据欧盟规则,英国将在触发第50项条款之后两年正式退出欧盟。所以,如果英国推迟启动时间,那么英国正式退欧的时间也将从2019年初推迟至当年末。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欧洲将面临一连串政治上的不确定性:欧盟三大国荷兰、法国和德国将先后于明年3月、5月和10月举行大选,继英国脱欧之后各国反欧政党很可能会将脱欧作为竞选内容。

目前来看,法国总统奥朗德也是因为考量到了国内脱欧派力量壮大对明年总统大选的压力,才表现出对英国启动脱欧谈判的紧迫敦促。根据法国《世界报》7月初所做的一项民调显示,奥朗德当前的支持率仅为14%,反倒是反欧盟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支持率高达28%。在日渐萎缩的民意支持率走势下,奥朗德必须向选民们表明,离开欧盟会带来不利后果,进而安抚渴望离开欧盟的选民情绪。

同样,在对难民最为包容的德国方面,民众对因恐怖袭击事件频发而对难民政策产生质疑,这也冲击了向来备受尊崇的默克尔的民意支持率。德国反欧元、反移民政党德国的选择党副主席高朗德曾指出,欧盟和德国政府的移民政策是英国脱欧的主要原因,这无疑也引导了民意的走势,令反移民政党支持率上升。

因而对英国而言,暂时拖延启动脱欧谈判的时间,或者说至少在法国和德国国内脱欧势力恰处上升之时保持观望,进而随政治风向走势而选择最佳谈判时机,才能够为脱欧谈判争取到更多福利和优势。因而,与其说英国外交和脱欧两部门“无法完成招聘”,倒不如说是在明年荷法德大选之前英国都不会启动谈判。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走势主要取决于二者的经济前景:如果欧盟经济受英国脱欧冲击较多,那么欧盟则可能在与英国的谈判中做出更多妥协;而如果英国经济遭遇大幅下滑,欧盟的态度势必会更加强硬,以尽量降低英国脱欧对于欧盟一体化造成的政治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