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备案私募7月暴增5000多只 相当一部分近期都有建仓需求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8-16 09:03:00

仅仅一个月时间,国内私募基金的现状就发生了巨大变化。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今年7月份,在“史上最严”私募新规的约束下,私募基金的累计备案机构管理人数量骤减近一万人,而新增备案基金数超过5000只。不过,据统计,在备案的16499家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公示自主发行管理规模或者备案管理规模的仅1622家,其中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为73家。有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对于私募基金来说,相当一部分上个月仓促成立的私募产品近期都有建仓的需求,这对当下羸弱的股市算是一重大利好。

私募管理人骤减近万人

今年2月,中基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根据中基协的规定,已登记满12个月且未备案首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管理人,必须在2016年5月1日前备案首只基金产品;如果登记时间不满12个月,则可以延后到2016年8月1日前备案首只基金产品。如果不能满足,那么就要被注销基金管理人登记。

在3个月的过渡期结束后,“史上最严”私募募集新规和合同指引7月15日开始实施。

据了解,在“史上最严”的私募新规实施之后,从今年7月初至7月底,受新规执行影响,基金业协会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一个月之内从24259家骤减至16499家,基金业协会清理了近1万家不合乎备案条件的机构。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7月还在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公示的近一万机构管理人8月已从该网站页面上被删除。

新私募仓促上线发产品

在私募基金机构管理人数量锐减的同时,备案私募基金数骤增。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新备案私募基金超5000只,创出了历史新高,累计备案基金数达到41610只。

深圳一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大部分私募基金产品都是仓促上线的。

“新规下,不发产品就得注销,那前面全部的积累就是前功尽弃了。”该私募人士说,“择日不如撞日,有时候等待时机不如看准了趋势,把握住时机。”

“对于私募基金来说,相当一部分在上个月仓促成立产品,私募资金在近日都有建仓的需求,这对当下羸弱的股市算是一重大利好。”该人士表示,其实从近半个月来的行情来看,只要上个月成立的私募产品,这个月建仓的基本上都是盈利的。

截至2016年7月底,好买共收录了57000多只私募产品,正常运行的有45000多只,在公布7月净值的6200多只产品中,逾6成取得正收益。

规模50亿元以上仅73家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经过清理的私募管理人目前备案地点主要集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占所有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数的比重超过70%。江苏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目前包括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及其他投资基金数量合计达到789人。

上述深圳的私募管理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集中在上述四五个地区,与当地经济有很大关联。“北京、上海自不必说,广东的私募主要集中在深圳地区,这与深圳地区的投资政策、氛围有关系,江浙属于经济发达地区,私募在资金募集时比较容易,因此,相当一部分私募也集结在这些地方。”该人士坦承,他就比较喜欢深圳的投资氛围,私募之间更多的是互通有无。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在私募备案的16499家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公示自主发行管理规模或者备案管理规模的仅1622家,其中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为73家。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73家规模超过50亿元的私募管理人中,有八成以上来自北上广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