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6-08-16 00:00:00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15日宣布,自他2014年执政以来,印度当局已在全国新建超过2000万个厕所,从而有效减少了露天排泄的情形。

莫迪在讲话中说:“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印度各地村庄(在过去两年间)已经新建了超过2000万个厕所。”观众中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调查显示,露天排泄一直是印度社会的老大难问题,超过5.9亿人缺乏厕所,约占全国人口的半数。莫迪自上台以来,便承诺要推动公共卫生,以减少疾病流行。

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座集市,民众排队等候上公共厕所。

去年,为解决民众如厕难问题,印度政府向世界银行申请贷款,用于修建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世界银行去年年底批准了这一申请,世界银行将分5年向印度政府提供总额15亿美元的贷款。

英国非营利机构水援助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是全球卫生条件最为恶劣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73人露天便溺,为全球最高。联合国数据显示,印度大约一半的人口没有室内厕所,这一情况在农村更为突出。印度政府打算在2019年前杜绝随地大小便的陋习。(记者杨舒怡,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关联阅读:深读 | 如厕难,难于上青天

习惯了都市生活的现代人大概很难想象没有抽水马桶的日子怎么过。对于不少印度乡村女性而言,不要说抽水马桶,就连上厕所本身都充满麻烦和风险,甚至可能招致杀身之祸。

男人可以在公共场合解决内急,女人却只能在夜色掩护下结伴外出上厕所。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迪维亚·阿里娅深入印度村庄,真切感受乡村女性如厕难。

【外出如厕:险象环生】

清晨四点,天未亮,距离首都新德里80公里的库尔马里村,38岁的凯拉什领着3个女儿出门上厕所,每人带一瓶水用于清洁。“我们一直一起走。我绝不会让女儿们自己去,” 凯拉什说。

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在这个有300户人家的村庄里,只有30户有独立厕所,所有设施都没有排水系统。女人们每天黎明和黄昏两次结伴到野外上厕所。对她们大多数人来说,庄稼地就是她们所知道的唯一厕所。

通常情况下,从家里走到“天然厕所”需要15分钟。抵达目的地后,女人们四散开来,保护一点小小的隐私。

在野外如厕,一定要小心脚下。庄稼收割以后,农田毫无遮蔽,几乎成了大型户外公厕。而播种期和收割期田地不能用,女人们只能走更远路,找没耕作的土地。这一趟路程少则45分钟,多则一个多钟头。

一条约定俗成的规矩是,男人只在黎明时分外出上厕所,男孩子有时则会破坏规矩,学学猫叫,或者动手动脚骚扰异性。

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对女人而言,黑暗如同保护伞,保护她们的尊严。而在某些方面,黑暗也增加了不安全因素,让她们更易受伤害。所以,她们总是力争缩短外出如厕时间。

凯拉什18岁的小女儿肃努说,大家通常速去速回,从不偏离正轨,从不独自行动,“如果见到男孩子,我们就冲他吼。”肃努的姐姐西玛说,如果有男孩胆敢动她妹妹一指头,她会毫不客气扇他一巴掌。

村里的女人们记得,某次一个女人愚蠢地独自外出上厕所,突然发现自己被一辆路过的货车车灯照个正着。司机停下车走出来。女人为了安全只得逃离。

显然,外出如厕,女人担忧更多的不是卫生状况,而是来自异性的骚扰和侵犯。北方邦警方统计,警方每天接到10起强奸案报案,60%的案件发生在女性外出如厕时。

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比哈尔邦一名警官则说,2013年当地400多起强奸案发生在女性外出如厕时。如果受害人家中有独立厕所,这些悲剧就不会发生。

五月下旬,北方邦几名少女结伴外出如厕时遭遇轮奸,尸体被吊在树上。这起恶性案件引发印度社会对性暴力的愤怒。地方政府对案件处置不力,一些官员口出狂言,激起民众更深的怨怒。

其中一名遇害少女的母亲告诉BBC记者阿里娅,她先前一直陪女儿上厕所,唯独那次让几名少女结伴行动,结果发生悲剧。这个错误决定让她悔恨终身。

【室内厕所:无用摆设?】

库尔马里村的女人一致觉得上厕所这个话题“太恶心”,让人难以启齿。对于上厕所的诸多细节问题,她们自然不愿多说。

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不过,既然外出如厕不方便、不卫生、不安全,为什么不修建室内厕所?阿里娅发现,这个问题不仅由贫困所致,背后更有观念和习俗原因。

对一些生活在乡村的穷苦印度人家而言,使用野外厕所是自然而然的选择,也是延续的生活习惯,抽水马桶则是与现代生活配套的必需品,似乎跟他们关系不大。

凯拉什的大女儿西玛曾在一所寄宿学校读书。她很快习惯了学校的封闭室内厕所,但却觉得这是因为学校和宿舍“都在大楼里,周围没有庄稼地,所以才要修厕所。”

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在库尔马里村唯一的一所小学里,阿里娅发现了两个室内厕所,显然没有投入使用,一个没装门,一个塞满垃圾和砖块。

她问学校管理人员为什么有马桶却不用,对方回答,因为学校挨着庄稼地。陪在阿里娅身旁的一名女人愤怒地说,男孩子能在白天去庄稼地解决问题,女孩子却没办法。

对于女人来说,清晨上完厕所后,下一次再出去就是十四五个小时之后了。这期间,即便想去厕所也不行,只能强忍着。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

库尔马里村的女人们承认,如果孩子或者老人内急,等不及去野外,就会用一种简易室内便器。不过这种便器难以清洁,用完后只能扔掉,否则异味太大,难以忍受。

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修建厕所:没有必要?】

凯拉什的邻居桑特拉贾是村里为数不多有独立厕所的村民。他是名泥瓦匠,八年前花费1万卢比(约合167美元)修了独立厕所。这项花费相当于村民平均月收入的两倍。

为什么桑特拉贾家有厕所,其他大多数村民没有?桑特拉贾说,因为他只有四个孩子,而多数人家有至少十多个孩子需要抚养。

桑特拉贾认为,经济条件差是个原因,不过更关键的因素是,上厕所只是女人的麻烦,不是男人的问题。“男人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上厕所,只有女人才需要保护和掩护。”

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这倒是不争的事实。即便在印度城市里,在公共场合对着墙壁小便的男人也随处可见。

在库尔马里村,街上随处可见摩托车,偶尔能见到汽车。这些奢侈品大多用女人出嫁时带来的嫁妆购置。凯拉什当年的嫁妆不包括摩托车,不过,她丈夫用嫁妆买了电视机和卫星天线。而在这个村庄,每天通电时间最长不超过四小时。

印度新增2000万厕所 莫迪说很满意(组图)

如果加上政府提供的建造厕所补助,凯拉什的丈夫应该负担得起修建独立厕所。凯拉什说,丈夫对自己不错,从不酗酒,也没有家暴,不过,修厕所从来不是他优先考虑的事项。“厕所对男人没那么重要。我也不能因为这个发脾气。这里的女人不会这么做,”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