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维州当教师更难?智商情商都要达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6 16:46:00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对于那些想在澳大利亚维州学校担任教师的人,其求职成功的难度可能将进一步增大。近日,维州教育厅长马连劳(提议对师范教育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要求教师要有较高VCE(维州高考)成绩,而且还需接受情商方面的评估,目的是打造更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提高维州教学质量及学生的整体成绩。

师范教育面临重大改革

维州教育厅长马连劳在15日晚召开的一个校长会议上发布了一份讨论文件。在文件中,他提议对师范教育体系进行全面改革,包括创建一个新评估工具,对未来教师的学术能力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内容包括情商、与儿童或年轻人的沟通能力、团队精神、适应能力以及灵活性等综合素质。

此外,马连劳在文件中还提到,实习教师可能面临一项全州性的测试,旨在评估他们是否拥有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能力。据悉,此类测试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很多校长抱怨师范类课程的质量存在严重差异,而这导致“菜鸟”教师的教学能力也出现千差万别。

据了解,维州政府现已呼吁各界对上述师范教育体系改革提议进行积极反馈,并透露将于今年底前宣布最终决定。若该提案获得通过,最早将于2018年生效。

引发教师资源短缺担忧

据悉,马连劳之所以提出师范教育体系改革提案,是因为此前有很多担忧称,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ATARS)成绩的下滑已影响到未来教师的教学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师范专业学生的入学ATAR成绩平均为57.35分,而2013年的平均成绩为63.4分。对此,马连劳表示,“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随着入学门槛的降低,师范专业的地位也在下滑,而该专业学生的专业素质也出现了较大差异。”

因此,马连劳在文件中建议为师范类英语及另外两门VCE课程的ATAR成绩设立一个分数线,确保未来教师的专业素质。不过,虽然这项提议得到了澳大利亚教师工会的支持,但一些高校认为,这项提议将使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处于不利竞争地位,而且还将削弱师范专业的多样性。此外,还有担忧称师范专业分数线的提高可能导致教师资源出现短缺。不过,维州政府尚未就这一问题作出回应。

据悉,在新州,学生必须在包括英语在内的3门科目各拿到超过80分,才能被授予师范类学位。而在韩国,只有考试成绩位列年级前5%的学生才被允许攻读师范类课程,而芬兰为前10%,新加坡与中国香港均为前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