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大量货币并未进入实体经济

作者:张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8-17 10:48:00

本报讯(记者 张钦)国家发改委昨天表示,2016年以来,虽然中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但大量货币并未进入实体经济,新增融资很大部分用于偿还债务,社会资金主要进入金融属性强的部分商品。

目前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显著变化。从宏观经济看,世界经济疲软的外部环境短期不会有大的改变。国内经济也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求疲弱的状况一时难有大的改观。

我国上半年CPI走势呈现分化走势。上海、福州、南京、广州、深圳、青岛、杭州等东部沿海城市CPI涨幅高于全国平均。上半年我国CPI涨幅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这种势头可能将延续至下半年。从市场层面看,多数商品供过于求,价格不太可能全面上涨。农产品价格存在下行压力,生猪价格可能小幅波动,粮食价格总体偏弱运行,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综合这些情况和翘尾弱化等因素,发改委预计下半年我国价格总体呈稳中偏弱态势,CPI平均涨幅略低于上半年。由于价格运行保持基本稳定,我国实现3%左右的价格调控目标应该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