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 中国外贸出口累计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7 11:08:00

商务部: 中国外贸出口累计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

8月17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近期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苏/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7日讯(记者 于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周三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1-7月外贸运行情况看,中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据海关统计, 1-7月,全国进出口13.21万亿元,同比下降3%。其中,出口7.6万亿元,下降1.6%;进口5.61万亿元,下降4.8%;顺差1.99万亿元,增长8.7%。(以美元计,1-7月,全国进出口20278亿美元,下降8.7%。其中,出口11676亿美元,下降7.4%;进口8601亿美元,下降10.5%;顺差3075亿美元,增长2.6%。)

主要呈现以下七个特点:

一是从外贸发展态势看,外贸出口累计降幅已连续5个月收窄。3月份以来,我国外贸出口累计降幅已连续5个月收窄,外贸出口好于美、日、韩、俄、印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二是从企业主体看,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1-7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3.6%,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过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出口主体地位。国有和外资企业出口分别下降6.8%和5.6%,

三是从国际市场看,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出口好于总体水平。1-7月,我对菲律宾、俄罗斯、泰国和印度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分别增长26.1%、14.5%、9.4%和7.3%。对欧盟出口增长1.7%,对日本出口下降0.2%,分别快于出口整体增速3.3和1.4个百分点。

四是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比不断提升。1-7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0.8%,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5.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下降7.8%,已连续17个月下降,拉低整体出口增速2.7个百分点。

五是从商品结构看,大型成套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1-7月,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下降1.9%和1.6%,但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3%,集成电路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2.9%。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0.2%,其中,玩具、塑料制品、纺织品分别增长14.5%、4.4%和3.9%。

六是从区域布局看,东部地区进出口好于全国。1-7月,东部地区进出口11.33万亿元,下降2.4%。中部地区进出口9392亿元,下降4.5%。西部地区进出口9427亿元,下降7.8%。

七是从进口看,部分大宗商品进口数量保持增长。1-7月,原油、铁矿砂、铜精矿等10种大宗商品量增价跌,数量增长3.1%-36.2%,价格下降9.6%-33.9%,合计减少付汇57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0亿元),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