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阅读能否成为IP突围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7 11:33:00

近期,由网易云阅读平台独家签约作者柴特儿创作的《巫蛊笔记》与北京首功电影传媒有限公司(简称首功电影)达成超级网剧的联合开发与出品合作,定于9月中旬开机,版权授权金额高达数百万。同时,据内部人士透露,云阅读独家连载、知名网文作家张君宝创作的人气都市小说《少年拳圣》也已在近日与某影视公司达成版权开发合作,影视全版权授权金额近千万级别。此外,《女君纪》、《解剖师:新概念法医》等多部平台独家作品也均于年初先后达成影视开发。网易云阅读表示,影视化只是起点,网易云阅读将带给作者、读者和行业更新的标准。

网易云阅读能否成为IP突围者

从《巫蛊笔记》到《少年拳圣》,网易云阅读挑战孵化新速度

把时间倒回到一年前,随着IP浪潮兴起,各大数字内容平台也迎来春天。网易云阅读当时在多个公开场合宣布将从原有的全方位数字平台升级为原创IP孵化平台,通过平台自有的作品评估体系,以及对于未来影视市场的判断,以新媒体剧也就是网剧或网络大电影作为进军的突破口,通过编辑+作者+市场形成的铁三角,去运作IP的产生、推广和开发,对原创IP进行孵化。

那么,一年时间过去了,网易云阅读做得怎么样了?

2015年5月,云阅读团队全力出击,挖掘出平台上独家签约的新人潜力作者柴特儿。从作品衍生可能性的方向进行分析,对其原创的悬疑小说《巫蛊笔记》进行从内容、包装、宣传、有声化以及漫画化等多个角度的全面开发,同时,针对柴特儿本人90后和颜值高两大特色进行重点包装,使得她成为行业内颇具话题性和亮点的‘90后美女作家’、“网文界的颜值担当”。

不到半年的时间,《巫蛊笔记》一跃成为全平台点击破亿的悬疑灵异畅销作品,百度指数节节飙升。更凭借着新颖的题材,紧凑的情节、不错的人气成为易观国际等多家第三方研究机构眼中的香饽饽,成为2015年度重点推荐的IP作品之一。同名漫画也由国内知名漫画家洛笙担纲主笔创作,3月正式发布。同名有声书也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订阅量近2万。

网易云阅读能否成为IP突围者

《巫蛊笔记 》同名漫画

影视化方面,2016年初,《巫蛊笔记》以数百万的授权金额,与首功影视签订《巫蛊笔记》的超级网剧开发协议,同时网易云阅读也是该剧的联合出品方。原著作者柴特儿与编剧之间深度磨合沟通,几乎一个人物性格、剧情细节都经历了多次打磨,仅仅是剧本就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在小说里我埋了很多梗,看过小说的人都能领会到其中的妙处。我希望在剧本里和最终呈现的剧里,也能有性感的细节。”柴特儿如是说道,“除了写小说,平时自己也有做编剧,这是我第一部被拍摄成网剧的小说作品,我希望它能尽可能完美。网易云阅读在整个过程中给予我很大的发挥空间和专业的支持。”

当一切准备就绪,即将开拍的时候,临时杀出一个“禁韩令”又让整个项目的进度受到了牵制。原本决定的由韩国某当红组合成员出演男主,不得不马上换人。目前确定的阵容是袁成杰、李菲儿,至于男主角齐不闻由谁饰演也让众多原著读者十分好奇。网剧将于9月15日开机,导演由曾担任《荆轲刺秦王》,《卧虎藏龙》,《满城尽带黄金甲》,《赤壁》,《疯狂的石头》等片执行导演的青年新锐导演李凯担纲,整个网剧将连拍三季,爱奇艺全网独播。

“在自有IP做影视化开发方面,我们也算是初生牛犊,深知一部小说最终制作成一部剧、电影的过程实为不易,我们也凭着一颗不怕虎的勇敢之心,不断在实践、摸索。”网易云阅读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除了《巫蛊笔记》之外,网易云阅读另一部人气小说《少年拳圣》也同样在影视化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5年11月,网易云阅读宣布与知名原创小说作家张君宝达成合作,新作《少年拳圣》独家首发连载,并在北京电影学院召开新作发布会,同名漫画在网易漫画平台同步出版。小说创下上线一周点击超150万的不俗成绩。同年年底,作品以2146.1万总点击量和1,349,038的总推荐指数被易观智库评委最具潜力十大IP作品之一。2016年,《少年拳圣》以600万交易金额与影视公司达成开发合作,具体的开发计划也将于不日浮出水面,拭目以待。

网易云阅读能否成为IP突围者

  《少年拳圣》同名漫画

此外,网易云阅读平台独家连载的米兰Lady小说《女君纪》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将由中国殿堂级导演李少红亲自操刀,于2017年春开机。独家作品雷立刚的《校花与野出租》和大有影业合作,改编同名网络大电影入围亚洲新媒体电影节。此外,夏冬的《圈套》、宇尘的《解剖师:新概念法医》、叶紫《朕有眼疾》三部独家作品也在今年年初分别与北京佳运阳光、北京太极互娱乐、以及孙一平影视文化工作达成了影视化开发的合作,计划在2017年初先后投入开机拍摄。

网易云阅读能否成为IP突围者

值得关注的是,与目前行业中普遍存在的对于IP粗暴变现的操作手法不同,网易云阅读的IP孵化和泛娱乐开发有着更为精细化的运作方式。孵化的品质方面,以《少年拳圣》为例,网易云阅读希望给予IP最全面的开发,包括数字阅读平台、影视、动漫、游戏等多种方式,给予作者和IP最合适的支持。同时,网易云阅读一直坚持给予IP和作者最好的开发条件,包括作者分成比例,作者对于IP开发的建议权等多个方面,这或许也可以解释诸如冬雪晚晴、张君宝、峨嵋、米兰Lady等业已有丰富经验和知名度的作者为何垂青云阅读平台。

一年多的时间内,对于一个IP红海中的新突围者,网易云阅读在作品孵化上的速度可圈可点。当然,要走的路也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