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检设备保驾里约奥运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7 15:54:00

中国安检设备保驾里约奥运

中国品牌安检设备在里约热内卢“严阵以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摄  

中国经济网里约热内卢8月17日讯(记者 徐惠喜)奥运期间,记者每天无论是出入新闻中心,还是前往各个场馆观看比赛,都要经历一件共同的程序,那就是入场前的安检。在里约的巴哈、德奥多罗、马拉卡纳和科帕卡巴纳奥运会四大赛区,守门的安检设备有一个共同的品牌,那就是中国制造的同方威视。

大型体育赛事的安保问题历来备受关注。为各国运动员和数以百万计的观众提供一个安全的观赛环境,是巴西各方的共同心愿,而安检设备将是把关奥运场馆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同方威视巴西公司总经理陈雍健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里约奥运会使用的安检设备,由巴西司法部采购。今年初巴西司法部发标4个,同方威视中标3个,共226套安检设备。中标后,司法部对设备进行了为期3天的严格测试,测试合格后正式签订合同。5月初,巴方对设备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中对中方提供的产品非常满意,随后巴司法部决定追加采购30套设备。这样,共有256套同方威视的安检设备服务于里约奥运会。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同方威视为里约奥运会提供两款大型设备,分别是用于个人物品扫描和货物检查。这两款设备均采用低辐射X射线成像系统,而改进的探测器则能够通过精确的图像算法拥有更高的扫描分辨率。如果检测到爆炸物品、隐藏摄像机或者X射线无法穿透的物品,警报会自动响起。而且系统还能够有效地识别、并通过颜色区分有机和无机物质。

中国安检设备保驾里约奥运

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调试。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摄

与普通的安检设备不同,奥运会比赛场地比较特殊,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雍健表示,以沙滩排球比赛场地为例,安检设备需要在科帕卡巴纳海滩上安装使用,由于海滩质地松软,设备容易遭受海水腐蚀,因此必须保证产品能适应不同的环境。为确保设备可靠运行,公司专门成立了技术保障队伍,组成指挥小组和巡视小组,确保赛事时段不离人、其他时段保持通讯畅通,备足配件和工具,随时准备第一时间提供保障服务。到目前为止,“同方威视的设备一直运行稳定”,巴方司法部主管负责人员评价到,他们认为设备操作简单,图像清晰。

里约奥运会是同方威视在巴西第二次牵手的大型体育赛事。2014年的世界杯期间,公司在里约、圣保罗等城市的11座球场提供近了600套安检设备,保障足球比赛安全举行。进入巴西市场近10年来,同方威视已经销售了30多套的集装箱货物车辆检查设备,以及近千套的行李包裹人体检查设备,主要客户包括司法部、联邦税务局、联邦财政厅、各地港口、边防、机场等。截至2015年底,同方威视在巴西市场占有率接近45%,业内排名第一。

中国安检设备保驾里约奥运

  中方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调试工作。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摄

“中国制造”过硬的产品质量、中国企业的快速执行力、以及中国品牌在当地积累的市场认知度等,是同方威视此次能够成为里约奥运会安检产品主要供货商的重要原因。就执行力而言,同方威视仅用2周时间,就完成了从圣保罗工厂发货到现场安装调试工作,确保所有设备在清场之前全部投入使用。在安检设备产品领域工作10多年的巴西技术经理克劳迪奥这样评价:“以我在其他品牌的工作经验来看,同方威视的产品在全球市场中是领先的。”奥运会后,同方威视的安检设备继续服务残奥会,随后运往巴西司法部各地下属单位投入后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