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富”省如何做精致“绿富美”?

作者:陈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7 16:13:00

中新社杭州8月17日电(陈溯) 富有而精致,是人们提到中国浙江时最先联想到的形容词,作为中国“最有钱”的省,浙江的生态环保已经走在了中国的前列,走入精细化阶段。

今年上半年,虽然GDP总量排在全国第四位,但浙江的城镇居民收入达24519元(人民币,下同),仅次于上海和北京,成为中国“最富”省。除了发达的经商环境,走在浙江的城市和乡村,人们会发现:“绿色”和“精致”也已经成为这个省份诠释富有的最好注脚。

走进距离杭州市约一小时车程的渌渚镇莲桥村,记者发现,这座村子整洁干净,一栋栋二三层、设计精巧的村民别墅被青山绿水环抱其中,每隔几户人家就有一个分类垃圾桶,最有特色的是每个垃圾桶上都标注有环保责任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可见环境保护的精细程度。

环保工作最为关键的是公众意识和基层管理,真正“从小事做起,从人人做起”。杭州市富阳区环境保护局局长李百山告诉中新社记者,富阳推行乡镇(街道)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通过基层收集社会各界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建议,能在基层解决的就直接解决,环保的实施情况还被纳入了基层生态环保工作年度考核体系,“这将环保责任延伸至乡镇、街道,甚至下沉到行政村、企业等最基层的组织,从源头上杜绝和化解了生态环保矛盾。”

除了乡镇环境治理,浙江环保的“精细”还体现在每一条城市河流中。

记者看到,在穿过浙江丽水市一个居民聚居区的城市河道——丽阳坑中,“鱼翔浅底”,水质清澈。而这条如今“清如许”的溪流,却曾经是丽水市最出名的黑臭河流。周围居民告诉记者,以前丽阳坑河水黑臭,有的住户甚至20年没有打开过面朝河道的窗户。丽水市建设局副局长周兆金表示,通过工程治理、管理监督和民众共治等手段,目前丽水市已经很难再找出一条黑臭河。

为推动污水治理,浙江省提出了“清三河”的治理措施。截至6月底,已建成污水管网1735.9公里,20个城镇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已经基本建成,今年计划完成的4173个建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均已完成,累计已接入和正在接入农户数50余万户……

在河流变得更加清澈的同时,浙江的天也正变得更蓝。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在杭州各类建筑工地大幅增加的不利情况下,杭州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123天,与2015年同比增加12天,全市PM2.5平均浓度与2015年同比下降7.7%。这得益于浙江省狠下决心对高污染企业的关停和整治。

记者看到,曾经如火如荼、年产能为400万吨的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如今已经沉寂下来,等待市政的规划,未来这个工厂或将作为工业遗产永续保存,构成城市特色旅游业的一部分。

据了解,为改善大气质量,2011年至今年,杭州共累计关停约500家高污染企业,2015年淘汰燃料小锅炉3225台,削减燃煤150万吨。杭州已经真正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