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传教士鼓动恐袭长达20年 或被判入狱10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8 10:43:00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8日报道,被指煽动仇恨思想的英国49岁伊斯兰教士乔德里,上月被法院裁定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罪名成立,预定下月判刑,将面临最多10年监禁。

报道称,乔德里在英国宣扬极端主义超过20年,保守估计“启发”了数百人投身极端主义、发动恐袭甚至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圣战”,包括策动2005年伦敦爆炸案及2013年伦敦士兵斩头案的凶徒。乔德里也因此被英国传媒冠以“仇恨传教士”的恶名。

乔德里于1967年在伦敦出生,大学起初修读医科,之后转修法律,并考获执业律师资格,曾经担任穆斯林律师公会主席。乔德里过去多年向信众宣扬激进主张,包括呼吁穆斯林支持“基地”组织领袖拉登等,又曾宣称想把白金汉宫改建成清真寺,使得他在英国以至国际社会臭名远播。

曾赞“911”凶徒“伟大19人”

乔德里还与另一激进伊斯兰教士巴克里在英国创立“侨民”组织,宣扬伊斯兰萨拉菲主义,曾赞扬“911”恐袭19名凶徒为“伟大19人”,被视为鼓吹暴力及极端主义的宣传大本营。“侨民”被英国政府勒令解散后,多次以其他名称借尸还魂,至今仍有在英国活动,更在比利时等其他国家开设分支。巴克里则被禁止入境英国,目前相信身处黎巴嫩。

网上宣誓效忠IS成罪证

英国保安部门相信,至少有500人受乔德里影响,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等地加入恐怖组织;有关注极端组织的英国团体则估计,至少有100名英国人在乔德里的煽动下思想变得极端化。

乔德里一直否认参与任何武装活动,当局也苦于无证据起诉他,直至2014年,乔德里与现年33岁的助手拉赫曼在网上宣誓效忠IS领袖巴格达迪,成为当局把两人入罪的罪证。

伦敦警察厅反恐团队指挥官海登表示:“乔德里多年来虽然‘奉公守法’,但所有参与反恐的人都知道他的恶行。”海登称警方翻查了乔德里过去20年的言论,找寻入罪证据,又否认警方多年来刻意“放生”乔德里,以搜集与对方有关的恐怖分子的情报。

乔德里2014年被捕,上月在英国中央刑事法庭被判处支持IS罪名成立,但由于法庭限制,有关裁决前日才获准公开。拉赫曼被裁定同一项罪名成立,两人将于下月6日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