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获美国国会批准前景黯淡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8-19 00:00:00

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正动员全体内阁成员积极游说国会,希望在今年11月总统选举结束后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巩固自己的亚太贸易政策遗产。但由于美国内部分歧大,加上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均反对,掌控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高层对部分条款不满意,TPP在奥巴马任内获得国会批准的前景非常黯淡。

美国各行业对TPP的看法莫衷一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已发表声明支持TPP的有60多家行业协会和企业,主要包括美国商会、“商业圆桌会议”等向来支持自由贸易的商业和农业组织,以及部分互联网科技、纺织服装和物流服务企业。但美国制药、烟草、金融和汽车业对某些条款不满意,要求美国政府对此重新谈判。

奥巴马将TPP视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核心经济支柱,也是他希望留下的重要政治遗产。然而,受美国总统大选中反对自由贸易情绪升温影响,奥巴马的这一计划遭到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一致反对。

此外,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议员保罗·瑞安日前表示,他对TPP存在一些疑问,TPP的某些关键条款需重新谈判后才有可能获得国会批准。他表示,众议院不打算今年对TPP投票。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米奇·麦康奈尔此前也表示,由于两党总统候选人都明确反对TPP,今年参议院对TPP举行投票的可能性很小。

参众两院领导人的上述表态意味着TPP在奥巴马任内获得国会批准的前景非常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