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奥运名将“遭抢案”出现惊人逆转 律师否认捏造案情

作者:王海林 任重 徐珍珍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8-19 00:00:00

名将罗切特等4名美国游泳运动员“里约被持枪抢劫”的新闻18日出现反转。英国广播公司18日称,巴西警方说,美国奥运游泳运动员虚构了一个遭到抢劫的故事,以掩盖他们在加油站与人发生冲突的情况。其中一名运动员弄坏了加油站厕所的门,一名员工上前要求赔偿,双方发生冲突。当安保人员被叫来后,美国运动员付了赔偿金并离开。巴西方面此前因几人的证词有漏洞,限制其离境继续协助调查。罗切特的律师18日曾否认罗切特等人捏造案情的可能性,并表示巴西官方可能想借此案调查转移人们对里约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批评。

法新社称,里约奥组委发言人安德拉达18日对美国运动员表示同情,他此前曾为美国运动员“遭劫”事件道歉,但他表示“让孩子们喘口气吧……我不后悔曾经道歉,也不期待他们道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称,巴西官方17日向美国游泳名将罗切特等4名美国运动员发出搜查和扣押令。美国奥委会证实,罗切特的两名队友本茨和康格17日在回国的班机上被截停,接受数小时的问询后获释,两人被要求继续留在巴西配合调查。巴西警方也限制罗切特和另一名运动员费根离境。但罗切特此前已回到美国;费根目前仍在巴西。CNN称,罗切特是12枚奥运奖牌的获得者。本届奥运会上,他和队友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摘金。

罗切特等人所说的抢劫案据称发生在14日凌晨。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美国游泳运动员在里约究竟遭遇了什么?从一开始就令人困惑,他们似乎并未第一时间向巴西警方报警或告知奥运会官方。这一事件首先由罗切特的母亲告诉美国福克斯体育新闻。14日,罗切特本人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具体描述了遭抢过程——他和几名队友当天凌晨离开一家俱乐部,乘出租车返回奥运村途中被警察装扮的人拦下,一名劫匪拿枪指着他的前额。

巴西《环球报》称,发现一些可疑情况后,警方调查重点已不再是匪徒的身份,而是运动员们当晚的活动线路,以及是否有虚假报案的情况。巴西法官克诺普称,罗切特在给警方的证词中说,只有一名劫匪接近他们,让他们拿出身上所有的钱(400雷亚尔,约合124美元)。但费根对巴西警方说,有好几名劫匪,但只有一个人有武器。此外,罗切特和费根在对巴西警方的证词中表示,他们与队友返回奥运村的时间是当地时间凌晨4时,但监视录像显示,他们返回的时间为凌晨7时。

英国《每日邮报》17日也提出了疑点。报道称,该报获得的视频显示,罗切特一行在被劫后返回奥运村时又唱又笑。调查人员从X射线扫描仪中调取的记录显示,罗切特等人进入奥运村时,罗切特的钱包还在身上。CNN的报道称,几名运动员的手机和手表等贵重物品都没丢。

BBC称,17日,罗切特又对遭劫过程做了一些“调整”,他对NBC说,他乘坐的出租车没有被拦下,他们是在一家加油站停车加油时被抢劫,并且歹徒的枪没有直接指着他的前额。

巴西警方对美联社说,美国运动员在里约遭到持枪抢劫的说法目前没有一项得到物证的确认,而且他们对关键细节的讲述都模糊不清。并且巴西警方还未找到罗切特所说的出租车。巴西法官克诺普表示,4名美国运动员在抵达奥运村时的行为有异,他们证词中也有不一致,让警方质疑他们报警的真实性。里约检察官博诺拉在声明中表示,若罗切特等人被证实对调查人员说谎,将面临做假证的指控。

美国《纽约时报》称,很多巴西人开始对外界针对里约的批评进行还击,一些人把矛头指向美国运动员。巴西电视主持人玛丽安娜·戈多伊在推特上说,“美国运动员是不是捏造了抢劫事件?是不是离开了一场派对后又去了另一个,但没有告诉妈妈”。

CNN称,罗切特的律师奥斯特罗18日指责巴西官方不公平地针对几名美国运动员。他表示,巴西每天都发生抢劫案,“但一旦有美国运动员出来说自己遭到抢劫,就会让想圆满举行奥运会的巴西颜面无光”。

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称,该事件的影响是爆炸性的,因为它加深了美国和巴西对彼此的固有印象:美国人认为,巴西是不法之地;而巴西人认为,傲慢的美国对巴西的国家制度一点也不尊重。 记者 王海林 任重 徐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