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上演中国服饰秀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9 11:17:00

里约奥运会上演中国服饰秀

  图为志愿者合影。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摄

奥运期间,出入里约的四大赛区各场馆,都会遇到大量的热心志愿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观众和媒体记者提供服务,指点迷津。这些志愿者,或为在读高校学生,或已参加工作,或年轻或年长,操着不同口音,长着不同肤色,源于不同民族,来自不同国家,但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身着明亮的黄色服装、脚穿绿色的运动鞋。

在这些志愿者的服装上,很容易看到一个熟悉的标记,中国的体育服装品牌361°。这正是里约奥运会的官方供应商。除了志愿者外,记者看到奥运会的不少工作人员穿的也是该品牌的服装,分别有绿色、黄色、蓝色以及红色4款。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田径裁判诺布雷身穿有着明显361°标志的官方裁判服在五环旗前代表全体赛事裁判庄严宣誓。而希腊、南非等国运动员一身上下都是清一色的同一款中国品牌服装。

体育服装品牌361°是里约奥运会的官方供应商。在取得这一资格前,该公司接受了里约奥组委长达一年的测评,在产品质量和供应体系等方面经受严格考验。如今,奥运会、残奥会和测试赛的志愿者、技术人员以及火炬接力人员均身着该中国品牌服装出现在奥运会的相关活动中。换言之,奥运期间,至少有10万套361°品牌的中国服装亮相里约大街小巷,成为巴西的一道靓丽风景。里约奥运会正在上演中国品牌服饰秀。

作为全球最盛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奥运会不仅是体育健儿的竞技场,更是各国商家的主战场、品牌营销的大舞台。我们乐意看到,在里约奥运会商战的中国服饰品牌,除了361°,还有匹克、鸿星尔克和乔丹体育等。在本届奥运会上,匹克签约了12支国家代表团,合作奥委会数量在各品牌中排名第三。鸿星尔克和乔丹体育则分别牵手克罗地亚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而广受各国运动员和观众青睐的奥运会吉祥物维尼修斯也是“中国籍”的,北京的华江文化公司是其生产商,公司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徽章和瓷器三大类工艺品的独家特许经销权。而浙江武义金誉家纺实业公司则为里约奥运会多个参赛国定制生产国旗、手摇旗,以及头巾、帽子、围巾等拉拉队用品。

以361°为代表的中国体育运动装备品牌,华丽亮相里约,在奥运会这一大舞台上展现了中国服饰的风采,展示了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的品质。361°一位公司高管指出,该公司借此奥运机会,让巴西以及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了解了中国的体育产品和品牌,有利于推动世界体育事业的发展。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此前曾表示:“为志愿者和技术人员提供制服是筹办奥运会和残奥会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相信361°将以出色的表现来与我们一同呈现一届优秀而难忘的赛事。”

中国企业通过赞助奥运会,提升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有助于加快海外布局,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361°签约成为里约奥组委官方赞助商时,公司就制定了进军巴西市场的路线图,在巴西设立10家代表处,并在巴西南部的南里约格朗德州新汉堡市设立仓储中心。截止今年1季度末,该公司在巴西的销售网点已多达839个,环比增加一倍。公司总裁丁伍号表示,“有意在巴西投资设厂,并以巴西作为桥头堡,辐射整个南美地区。”

奥运会的历史同时也是国际品牌的竞争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奥运产品供应商,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品质的认可,也是提升中国品牌形象和增加产品附加值的绝佳途径。(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