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恐龙园股份试水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9 16:41:00

中新网8月19日电 长三角地区向来是中国主题公园最为密集的区域,竞争异常激烈,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也是中国本土主题公园创新活力最高的地区之一。8月5日,模块娱乐产品“恐龙人俱乐部”正式在常州环球恐龙城旅游度假区开业,区别于大体量的主题公园,这个由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轻小型模块化的全新文旅产品备受业界关注。

根据《2015年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显示,近10年来涌现的本土主题公园中,已倒闭的约占80%,主题公园竞争早已白热化。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国内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约有1500亿元资金套牢在主题公园投资之中。

2015年,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沈波曾对媒体表示:未来,主题公园将向“极大化”和“极小化”两个方向发展。区别于传统主题乐园重资产投资,极小化的“模块娱乐”将撬动一个千亿级的全新文旅娱乐市场。在16年成熟主题公园品牌“中华恐龙园”的基础上,常州恐龙园股份积极抢滩布局“模块娱乐”产业。不少旅游业界专家表示:常州恐龙园此举或将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模式“供给侧改革”探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6年恐龙园再推模块娱乐新品牌

作为中国老牌的民族主题乐园,2000年开园的常州中华恐龙园以恐龙为核心主题,是中国本土最优秀且人气最旺的主题公园之一。就在与中华恐龙园一门之隔的商业街市迪诺水镇上,由常州恐龙园股份投资打造的首家“恐龙人俱乐部”正式开业运营,火爆的人气程度并不亚于恐龙园。

“恐龙人俱乐部”分为上下三层,整体面积近万平米,包含恐龙人俱乐部主题餐吧、真人CS、密室逃脱、侏罗纪高尔夫等九大类体验内容。一层是国内首家动态环艺主题餐吧——恐龙人主题餐吧;二层是休闲社交区,包含夜光保龄球、台球、侏罗纪迷你高尔夫、各种主题风情的轰趴房等休闲娱乐项目;三层为娱乐项目区,包含各种主题的真人CS、鬼屋、密室逃脱、镜子迷宫等多个娱乐项目,其中还不乏时下最火爆的“南派三叔”授权的盗墓系列密室项目。与普通的家庭娱乐中心不同,“恐龙人俱乐部”更好的迎合了年轻人群个性化的社交娱乐需求。

“这些项目都是前期经过市场调研,再经过我们团队的自主研发和主题化包装,是当下最受欢迎的时尚社交娱乐项目,自然备受年轻群体追捧。”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沈波介绍道,依托近20年来在主题公园策划研发和成功运用的经验,恐龙园股份拥有一支强大的项目研发团队,俱乐部内的所有项目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除了目前已呈现的9大类模块外,公司现已研发了三十多类模块。这些模块可以自由组合更灵活,并具有精品化、轻小型、投资小、回报快等特性,相对于重资产投入的主题公园而言,更具发展潜力。其中不少模块结合了热门的VR、AR技术,还会开发更多团队竞技、健身类项目。

“在未来3-5年内,恐龙人俱乐部还将不断升级推出2.0、3.0乃至4.0版本,将布局城市商业综合体、主题公园和景区周围。从青年社交向亲子、银发、女性和健康运动社交等泛社交平台衍生,恐龙人俱乐部将在全国加速布局”,沈波说。

“不安分”恐龙,谋求多元业务发展

多年来,常州中华恐龙园一直被业界称为主题公园“无中生有”的典型成功案例。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华恐龙园已经成为中国民族主题公园领军品牌。在最新出炉的由国际主题公园及景点行业权威组织TEA与顾问集团AECOM联合发布的《2015全球主题公园排名》榜单中,常州中华恐龙园赫然名列其中,位列亚洲第13位,大陆第4位。

而中华恐龙园的运营方常州恐龙园股份,也一直被业界认为是一个“不安分”的角色。2013年,恐龙园股份就明确提出了要从纯粹的主题公园的运营商,转型成为文化旅游“投资、运营和整体方案解决供应商”。2014年,恐龙园股份成立了自己的文化科技公司和景观设计公司,分别开展文化旅游景区设备的制造、研发、服务和景观策划设计业务。此举也被外界认为恐龙园股份要掌控产业上游话语权。2015年,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沈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恐龙园股份要“逃离主题公园”,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沈波同年表示:恐龙园股份要向“模块娱乐”转型,努力打造成为中国“模块娱乐”产业的领军企业。

目前,恐龙园股份已从原本单一的主题公园运营业务,蜕变成为涵盖“传统景区业务”、“新兴业务”和“创新业务”三大业务体系。而以“恐龙人”品牌为核心的模块娱乐业务就属于新兴业务板块。

摆脱单一赢利,多品牌叠加效应显现

近年来恐龙园股份的一系列“改革”,可谓成果显著。单就“轻资产扩张”为核心的“创新业务”板块,两年来为恐龙园股份提供了丰厚的利润。

沈波曾这样表述:“恐龙园团队拥有丰富的知识、经验、品牌、团队,全国多地我们都有项目在谈。”从浙江宁波“罗蒙环球乐园”,到甘肃兰州“西部恐龙园”,都有恐龙园股份运作的身影。从2013年提出“轻资产扩张”的两年多时间里,恐龙园股份已向30多个省市的超百个主题公园、度假区和商业街区项目,输出管理、智力、团队、经验和品牌模式,实现从产品到服务的全面输出和扩张。

在“创新业务”大步扩张的同时,另一个概念“模块娱乐”也正式被提出。一年之后,“恐龙人”产品正式问世。对于“恐龙人”品牌沈波有这样的设想:恐龙人象征着“恐龙的力量”与“人的智慧”的结合,是一个体现“时代的温度”的文旅娱乐品牌。类似像“中华恐龙园”这样的大型主题公园,是重资产投资模式的代表,而“恐龙人”则代表着轻小型的社交娱乐产品,同样带着恐龙的基因,这种人格化的品牌会走向全国各个城市,与人们的关系更为亲近。从“恐龙园”到“恐龙人”品牌,“园”字改成“人”字,从重资产到轻资产,体现了恐龙园股份让品牌和战略人格化、业务和盈利多元化的最重要的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认为:“主题公园将生态和文化的主题给予凝练,并艺术化、科技化地复制以供游客享用,所体现的便是旅游休闲供给侧创造新市场的过程。”改变现有主题公园的模式和形态,跳出红海创造蓝海,无论是游客市场还是主题公园投资服务市场,这本身就是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尝试。

“恐龙园代表着人与恐龙共存的和平世界,而恐龙人则代表人类对自身可能的无限畅想,‘恐龙园’+‘恐龙人’或许能够开创中国主题公园全新发展模式”,沈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