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费创近十年来新高 意图让中国“背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22 08:41:00

日本军费创近十年来新高 意图让中国“背锅”

发布时间:2016-08-22 08:41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军费创近十年来新高 意图让中国“背锅”

  日本航空自卫队公布的日本订购并制造完成的第一架F-35战机照片。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外媒称,日本政府提交了下一财年的军事预算,数额之巨创下了历史之最。据日本媒体报道,防卫省申请的2017财年预算较今年增长了2.3%,达到5.17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6元人民币——本网注)。日本的财年是自每年的4月至次年的3月。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8月19日报道称,东京计划斥资近1050亿日元,升级列装的28枚“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再花上946亿日元向美国购买6架最新型F-35战机、并用393亿日元买进4架“鱼鹰”运输机。

防卫省还希望获得746亿日元的拨款,在距中日有争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较近的奄美大岛和宫古岛上驻扎警备部队。日本还希望研发配备射程300公里导弹的潜艇,于2023年之前开始在奄美大岛附近驻防。

日本此前推出过2018年以前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规定每年的军费支出增长为0.8%。但自2013年起,军事支出开始不断增长。

这是刚上任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作出的首批决策之一。此前,她就东海领土争端的表态一直相当强硬。

稻田朋美正在贯彻的路线,是希望将日本变成一个拥有真正军队的、如安倍所说的“正常国家”。虽然在安倍的努力下,防卫厅已升格为防卫省,但自卫队并未更名为自卫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认为:“日本把一切都推到中国身上,后者近十年来的军事预算一直迅速增长。”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20日报道称,在日本政府2017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日本防卫省计划申请约5.17万亿日元,刷新日本历年军事开支的最高纪录。

据报道,日本当局研判,因为朝鲜和中国的进逼,日本周边环境更加严峻。日本防卫部门决定,继续加强研发军备,也要引进先进设施。

日本广播协会报道称,日本提升军费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海洋活动。

日本舆论指出,这已是日本防卫相关花费的申请金额连续第五年增加。

二战后,日本为确保军事不扩张,严格限制军费开支数额,规定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去年,其军费首次打破5万亿日元大关。当时论者就指出,若还是继续上调,恐怕会打破这一限制。

日本在野党不久前曾就军事开支质问安倍政府,在2012到2016年期间买进F-35战机、KC-46空中加油机以及“鱼鹰”运输机等,这些精密、复杂的军备促使军费高涨,今后维修费也可能是个“无底洞”。(稿件来源:参考消息)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