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巴黎华人游行悼念张朝林 发出“反暴力要安全”呼声

作者:龙剑武 来源:中新社
2016-08-22 11:04:00

数千巴黎华人游行悼念张朝林 发出“反暴力要安全”呼声

发布时间:2016-08-22 11:04 来源:中新网 作者:龙剑武

中新社巴黎8月21日电 (记者龙剑武)数千名旅法华侨华人21日在巴黎北郊的奥拜赫维利耶市举行“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活动,以悼念两周前在此被抢匪殴打,延至数日后终告不治的温州籍华侨张朝林。

当日下午,大批华侨华人自发在奥拜赫维利耶市广场聚集并向案发街区进发,通过口号标语要求法国政府改善地方治安,严厉打击抢劫犯罪,保障华侨华人和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张朝林的家人、前来参加游行的旅法各社团侨领、当地华人维权团体负责人共举横幅,走在队伍前方。奥拜赫维利耶市市长玛丽亚姆-戴赫卡维和很多其他族裔的当地民众也加入游行行列,表达对华侨华人安全诉求的支持。

法国警方在游行路线沿途部署大量警力,进行安全戒备。游行人群一路有序行进,不断高呼“反暴力、要安全”等口号,引发当地居民的强烈共鸣。不少人都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证实,自己曾是盗抢犯罪的受害者。队伍行至案发地点时为张朝林默哀一分钟。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表示,侨胞张朝林遇害为每个人都敲响了警钟,大家要向政府表达诉求,希望法国政府认真倾听华社的呼声,切实改善治安。华侨华人在巴黎很多地方都是盗抢甚至暴力犯罪的受害者。有些案件恶劣程度堪比恐怖袭击,是法国社会发展的毒瘤,必须加以根除。

玛丽亚姆-戴赫卡维称,她前来表达对华裔族群的支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华裔族群的问题,每一个人都受到了挑战,但是无疑华裔受到的伤害更大。她也呼吁加强当地警力。希望通过这次游行让国家听到公民的呼声。当地市政府也会认真对待华人的诉求,推进在敏感街区安装监控摄像头的进程。

鉴于华侨华人在法国面临的治安顽疾长期得不到有效改善,此次又发生张朝林遇害的恶性事件,旅法侨界决定打破2010年和2011年两次“美丽城大游行”以来的沉默,计划于9月4日在巴黎市共和国广场举行更大规模的集会游行活动,再次向政府发出“反暴力、要安全”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