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

作者:王卓伦 来源:新华社
2016-08-22 21:14:00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王卓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2日发布的《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近年来取得巨大进步,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

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达到0.727,在188个国家(地区)中列第90位,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在1990年处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组的47个国家中,中国是目前唯一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组的国家。

报告以人类发展指数为依据,通过经济收入、健康状况、受教育水平三方面的指标,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评估。

报告认为,快速的经济增长对中国的人类发展进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1980年至2010年的三十年间,中国的经济收入指数增幅在全球排名第一,经济增长对人类发展指数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26%,其中1980年至1990年间的贡献率更是高达65.53%。

此外,报告也肯定了中国在社会政策的探索创新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例如,中国政府采取了多元的政策和举措,因人因地施策,减贫成效显著。近年来推行的精准扶贫与特色农业扶贫政策,以有针对性的方式,达到了多维度减贫的效果。

报告强调,应推动包容性的人类发展,即追求更加平等的发展机会,从而缩小不同地区、不同群体间的发展差距。中国在这一方面取得的重要进步,很大程度上在于决策层能够根据中国国情不断改革创新。

报告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历时两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