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规模逾50亿元传媒资本“伊敦基金”深圳启航

作者:郭军 郑小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22 21:07:00

中新网深圳8月22日电 (记者 郭军 郑小红)22日在深圳开幕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设立的媒体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伊敦传媒投资基金正式启航。

据悉,“伊敦基金”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首期20亿元人民币,将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招商金台资本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该基金主要以股权的方式投资于媒体、互联网、科技等相关的内容、技术、渠道、平台等,以及与前述领域相关的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基金既可支持传统媒体间的重组,也可助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媒体技术企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并购。

据悉,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人民日报社旗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技术平台、运营平台与资本平台;招商局资本投资公司目前管理着18只人民币基金、4只外币基金,投资经验丰富,在业界有良好的业绩和声誉。

这支基金的四家合作方代表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招商局集团董事、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引泉,招商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永军和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玉才,现场签署了“深圳伊敦传媒投资基金”合作协议。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表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将资本市场的能量引入媒体融合国家战略,必须在国务院10号文件的规范下进行。现行管理体制为媒体的资本运作提供了规范的空间。党管媒体、舆论导向的原则是必须恪守的底线,资本运作将在政策和法律的边界内进行,包括在投资方和编辑部、内容和经营之间架设防火墙。在此前提下,由融合发展造就的媒体创新能力、用户精准分发能力、“互联网+”的产业放大能力,新媒体智库的增值服务能力等等,都是给资本市场的丰厚回报。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伊敦基金合作各方可谓最强联合、优势互补,各具优势的几方联手使这只基金具备了震撼资本市场的独特基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