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中国企业提升海外形象要做好“算数”

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22 21:03:00

中新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企业提升海外形象要做好‘算数’,增加社会责任和国家形象的积极作为,减去商业经营的不良行为,发挥当地政府、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加强与民众和员工的全面沟通。”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与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建议称。

作为研究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系列报告之一,《如何提升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形象》报告称,随着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建设和经营的增加,中国在非洲的形象也呈现多维度和复杂化,其中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信誉、产品和服务质量、社会和经济责任、环保以及劳动雇佣等方面。

报告指出,通过在商业经营中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些中国企业在海外树立了积极的企业形象,做好“加法”,以中国路桥为例,通过在非洲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中,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培养专业人才,不仅提高了企业经营的效率,也解决了所在地的就业问题,为当地民众生活做出了贡献。

报告同时指出,企业在海外商业经营中不能照搬传统经营模式和惯性思维,做好“减法”,杜绝商业贿赂、官商勾结、欺诈经营等违规违法行为,积极遵守所在国规章制度和国际法律,避免只顾商业利益、损害企业信誉和国家形象的行为。

上海达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何烈辉介绍,通过连续主办非洲投资高峰论坛,开展企业公共外交,做好“乘法”,推动了中国与非洲各国的相互了解、投资合作,中国企业与非洲的沟通不应是单向的传达中国企业形象,而是双向的互相了解,实现企业利益与国家形象的良性互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