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十三五重大工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展开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23 12:03:00

发改委:十三五重大工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展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23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牵引作用,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这165项重大工程就是围绕这条主线展开的。

第一,推动动能转换。165项重大工程很多都体现了这方面要求。特别注重科技创新在创新驱动当中的引领作用,科技创新、教育现代化重大工程、人才工程,还有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都旨在优化资本和劳动力配置,提高创新能力,使得新旧动能能够加快转换。

第二,促进结构优化。165项重大工程很多很多都着眼于增加有效供给,包括农业现代化重大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信息化重大工程等。比如,信息化重大工程是支撑信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和产业升级方向,对未来优化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补齐发展短板。165项重大工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布局,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发展工程、水安全工程、扶贫攻坚重点工程、特殊类型地区发展重点工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还有民生类工程,这些都是补短板的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