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报告:中国人类发展取得巨大进步

作者:李文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23 10:0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 李文媛)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日前在京发布以“通过社会创新促进包容性的人类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同时需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创新,推动惠及全体人民的包容性人类发展。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持开发的系列研究报告,其由中国和国际专家团队共同撰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研究支持。该报告旨在支持中国通过社会政策和公共治理领域的创新来应对新时期的挑战,关注全球最迫切的发展议题,发布各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并提供政策建议。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表示,详细阐述中国人类发展状况对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非常重要,并且有助于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在减贫、教育普及与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的宝贵经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认为,报告对中国社会创新和包容性发展经验的总结,与中国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利益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和主张,具有高度的协同性和内在的一致性。

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指出,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应当只注重经济发展,而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以此为依据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社会政策的进步。中国采取灵活、因地制宜的政策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成功实施了一系列社会政策的改革,在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方面取得重要进步。中国政府采取了多元政策举措,减贫成效显著。近年来,精准扶贫与特色产业扶贫政策推动了贫困地区的包容性发展。

据悉,《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呼吁社会创新促进包容性发展,探讨了日益突出的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并建议通过社会政策和公共治理领域的创新来解决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提出经济增长、机会公平、社会协同将是中国未来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的三大主要推动力。同时,该报告提出的建议既包括政策设计本身的创新,也包括对各具体部门运行机制和治理方式的改革。其最终目的是,坚持发展型的社会政策理念并突出社会政策的包容性和公平性;改革公共投入的方向和管理方式,切实提高投入效率;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提升社会参与能力。

《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还总结性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工业国家都经历了前景可期的经济繁荣,并面临一些相似的挑战,中国有机会引领世界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为各国提供切实的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