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各界热切期待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

作者:田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23 10:17:00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8月23日讯(记者 田原)“我一定要把在中国的美好经历分享给其他印尼年轻人”。当中国经济网记者和哈尼法聊起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时,这位刚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参加完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Y20)的印尼代表团团长显得十分高兴。

  作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此次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就“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备受国内外各界期待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主持峰会的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国际社会高度期待峰会能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应对风险和挑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早在2014年11月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向世界庄重承诺,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作为当前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自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以来,中国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主导制定《杭州行动计划》,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首次引入绿色金融议题,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

  作为G20中唯一来自东南亚的国家印尼的青年领袖,哈尼法对杭州峰会也有她自己的期待:二十国集团能否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发掘动力?地区乃至全球能否继续强化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现实风险和潜在挑战?二十国集团能否创新机制建设,顺利实现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型?广大青年能否发出团结、开放、包容、合作的强有力信号,在未来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关键作用?“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过渡期,新的增长点、新的发展路径、新的人才储备还未全面形成,然而,中国之行让我对中国的青年朋友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壮观景象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有了更大的信心,它一定能成为一次集众智、聚合力的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

  对中印尼青年以G20杭州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交流、携手合作充满还有印尼新任财政部长斯莉-穆尔亚妮-英德拉瓦迪(Sri Mulyani Indrawati)。她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亚洲经济增长的源泉之一,是全球秩序的下一代领导人。特别是亚洲青年,有着全世界公认的勤奋和专注,应当并且能够承担更多领导责任,这对于国情、民情、社情各不相同的亚洲进一步走向融合、共同发展至关重要。

  斯莉指出,中印尼青年间的友好情谊对两国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共同完善地区和全球治理十分关键,“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印尼则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不断强化、不断创新双方经贸合作的空间广、潜力大,因此,在两国共同利益日益增多的背景下,有着共同目标的双方青年间的友好情谊,不仅要建立,更要加强”。她还特别鼓励中印尼两国青年要通过不懈努力为两国全民共享的经济发展道路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你们的共同责任,为缩小差异和对接预期,为实现地区乃至全球的共同的梦想,希望你们能保持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不断接受新知识、培养新能力,同时加强互动、增进了解、推动融合”。

  “记者先生,你在印尼的工作和生活就是中印尼间尤其是青年间良性互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展望两国青年在此次峰会上将收获的成果时,这位42岁即出任印尼国家规划部长、位列《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排名第38位的女财长显得非常有信心,“我坚信,只要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诚合作,你们这一代人一定能携手打造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积极有为、开放包容、繁荣和谐和更具全球领导力的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