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国遵守欧盟法情况有所改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23 13:54:00

背景

根据欧洲议会的相关要求,欧盟委员会自1984年以来,每年都会发布上一年度欧盟法适用情况的年度报告。欧洲议会随之将通过委员会年报相关决议。

在线单一市场计分亦为每年公布,以对欧盟成员国在一系列政策领域(政府采购、职业资质、邮政服务、贸易一体化和市场开放等)的表现情况及治理工具(转化、侵权程序和欧盟单一市场相关领域试点,欧盟门户网站 EURES、Your Europe, Your Europe Advice, Solvit,创新药物计划,优先领域、欧洲消费者中心、消费者保护、合作网络、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等)进行监督。

据欧盟委员会网站2016年7月18日报道,欧盟委员会重申其承诺,确保全部欧盟立法的有效适用,特别是拥有5亿人民的世界最大单一市场。

今年发布的第33期年报对2015年委员会监督及实施欧盟法的情况进行了清晰阐述。单一市场计分显示,欧盟人员、服务、货物和资本的自由流动障碍已大部分消除。成员国与委员会之间的建设性合规对话逐步使得合规问题无需借助正式程序即可予以解决。

但同时一些领域的情况有所停滞,甚至恶化。新的壁垒正在形成,单一市场需加以调整以反映新的现实。创新理念和新的商业模式也须寻得一席之地。

监督欧盟法的适用情况

第33期年报对成员国在欧盟法实施的关键领域的表现情况进行了审查,并且强调了2015年执行政策的主要趋势。这些关键领域之一是单一市场,它是百万欧洲人民和企业的最为珍贵的资产。他们每日都从中获益,如可在28个成员国之间自由生活,工作和贸易,并因了解有一套清晰规则治理其间关系而感到安心。

当一成员国未能解决所被指控的违反欧盟法的情形时,委员会将启动违反程序。两种情形可触发这一程序。一是成员国未能在约定的时限内通知其将欧盟指令转化为国内法的国家措施。二是成员国立法与欧盟法不一致或者国家有关当局未能正确适用欧盟法。

与五年前相比,违反程序的启动次数持续处于低水平。这显示出很多情况下,在违反程序最终启动之前建立成员国间的建设性对是一有效工具。这也反映了委员会与成员国一道在早期阶段完善合规性以及快速解决潜在违反行为的决心,以使得民众与企业从中获益。在这一问题上,欧盟试点在违范欧盟法的行为初期即进行改正方面是一极具价值的工具,有关产品和信息社会服务的技术规则草案被采纳前的通知程序也同样如此。

成员国遵守欧盟法情况有所改善

下图所显示的是各成员国迟延转化欧盟法以及未正确转化和/或错误适用欧盟法的情形。

成员国遵守欧盟法情况有所改善

与2014年统计情况相同,在2015年,环境及运输仍为发生违反情形最多的政策领域。

成员国遵守欧盟法情况有所改善

  应对迟延转换指令行为

委员会致力于确保成员国在其所承诺的期限内将欧盟指令转化为国内法。延迟转化欧盟法有碍民众和企业从欧盟法中获益,对整体法律确定性产生消极影响,并使得单一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发生倾斜。

相较于2014年,2015年有关迟延转化的新增违反程序数量轻微下降。迟延转化程序案例涉及欧洲监管局依据指令所管辖的相关领域,对保险公司及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要求(欧盟偿付能力II),涉及危险物品的重大事故风险管控以及建立单一欧洲铁路区域。

为了促进及时转化,委员会持续通过准备实施方案、专门网站和指导性文件,以及在专家组会议上交流最佳实践经验等方式对成员国提供协助。

在成员国未能在商定期限内对欧盟指令进行转化的情形下,委员会充分利用金融制裁制度。该制度由里斯本条约引用,共援引6个欧盟法院相关案例以要求适用金融制裁。援引案例涉及德国,希腊,卢森堡,斯洛文尼亚和波兰(波兰涉及于2个案例)。

单一市场计分板

及时转化并不必然等同于正确转化。单一市场计分板对相关国家履行欧盟单一市场规则情况作出了明确梳理。它对欧盟成员国适用欧盟规则的情况作出评估,并确定欧盟成员国应作出进一步努力的不足之处。

根据2015年成员国在治理工具和政策方面的表现,各成员国被标记为绿色(好),黄色(一般)和红色(低于平均水平)。

成员国遵守欧盟法情况有所改善

为评估成员国对单一市场法律的遵守情况,计分板还对他们如何通过各种欧盟信息和职位搜索工具(Your Europe portal, Your Europe Advice, Solvit, EURES)协助民众和企业的情况进行评估。计分板同时还监督成员国对贸易和投资的开放情况,以及成员国为进一步开放政府采购、职业资质或邮政业务等领域所作出的努力。

综合考虑各项评估项目,克罗地亚、塞浦路斯、爱沙尼亚、爱尔兰和斯洛伐克表现最佳。

委员会对民众意见的回应

民众和利益相关方可通过填写Europa portal Your rights上的在线投诉表举报涉嫌违反欧盟法的行为。2015年所收到的大部分投诉是有关就业和社会事务、单一市场和公平以及消费者权利。作为投诉表的一部分,SOLVIT可通过另一欧盟成员国的公共机构协助民众及企业解决问题。

译自:2016年7月18日【欧盟】欧盟委员会官网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张明哲、萨楚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