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澳投资缘何频伤中企心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8-23 14:43:00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日前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决定否决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香港长江基建集团收购新南威尔士州(以下简称“新州”)电网99年租赁权的竞标。此消息一出,引发澳大利亚各界舆论质疑。

  批评人士指出,此举与以往政府处理类似外资收购案的政策前后不一,会令外界对澳大利亚引进外资政策感到困惑。

  受访业内专家则质疑,单一一个电网项目能够对澳大利亚国家安全造成多严重的威胁?而从长期来看,也不符合中澳加强合作的大趋势。

  否决是否武断

  就中资收购新州电网项目被叫停一事,《澳大利亚人报》在报道中称,中国国家电网在澳大利亚已经营多年,在南澳大利亚州、维多利亚州都拥有电力资产,还收购了新加坡澳网能源公司19.9%的股权,“为什么国家安全问题此时突然出现了?”

  鉴于中国国家电网和长江基建收购新州电网已通过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审查,却被国库部长否决,澳商界呼吁政府更明确地说明哪些资产是不能出售给外国投资者的。

  澳大利亚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英尼斯·威洛克斯表示,政府应该清晰地界定什么样的资产对外国投资者是没有限制的。“更大的透明度和清晰度将对社区、政府、行业和投资者带来好处,政府应该作出清晰的声明,说明这一交易的风险性质是什么。”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副所长周密称,按照澳大利亚法律规定,确实可以对涉及国家安全的投资进行否决。但是仅根据一个案例就断言会威胁国家安全未免武断,毕竟中澳两国的联系日益紧密,双方都希望能够取长补短,发挥自身优势,这样合作空间才会更广阔。

  更重要的是,周密认为,中澳签定了自贸协定,在自贸协定的支撑下,双方加强合作的意愿强烈,两国政府和各相关方应多沟通,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误解,实现互利共赢。

  资料显示,这项收购案涉及澳电网50.4%的股权,估价金额超过100亿澳元(约合74.7亿美元),为期99年。澳电网共有两个竞标者,分别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香港长江基建集团。

  不是第一次

  澳电网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因此,此次竞购被提升至关乎国家利益的高度。而此事也并非澳大利亚第一次出面干涉外企收购,去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也曾参与澳大利亚TransGrid公司竞购案,但最终被澳外国投资审核局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澳大利亚人报》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院长皮特·詹宁斯表示,鉴于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立场,澳大利亚应当重新考虑和中国在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上合作的方式。

  澳大利亚商业协会前主席托尼·谢泼德也指出,境外资本一直是维持澳大利亚经济繁荣的重要因素,“只要能证明投标人信誉良好,那么这个新南威尔士州最好的交易就应该成功”。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中国企业赴澳投资应深入研究对方的法律政策,尤其在环境保护方面。澳大利亚已经建立起十分完善的生态环保及法律法规体系,而中企往往忽视环保的重要性。中企应入乡随俗增强环保意识,避免投资生产给当地环境造成污染。

  他建议,采取与澳企合作、合资等方式能减小中企投资的阻力,又可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实现本土化经营,提高投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