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计划遭搁浅 韩国环球影城2020年开业存疑

作者:吴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23 14:5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吴菁)韩联社消息,据韩国水资源公社23日消息,酝酿多年的韩国环球影城建设项目因融资受阻而再遭搁浅。

据悉,韩国水资源公社推进的“松山主题公园”建设项目将落户首尔以南约60公里处的京畿道华城,建筑面积达4.2平方公里,耗资5万亿韩元。主题公园内将建设环球影城、韩流主题公园、水上乐园、高尔夫球场等,有望于2020年正式对外营业,将成为继美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之后的全球第五个环球影城。

水资源公社此前预测,松山主题公园正式开放后,来韩旅游的外国游客每年将增长10%(140万人次)以上,每年新增就业岗位将达4.8万人次,可创造出6万亿韩元的经济效应,在建设过程中新增就业岗位有望达7.6万个,可创造出15万亿韩元的经济效应。

2015年12月,水资源公社选择了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中国国旅为代表的环球影城韩国财团为最优投标人。该财团还包括韩国制造商大宇工程与建设公司。

水资源公社称,双方本计划在今年8月底签订正式合同,但因对融资方案仍存分歧, 已与财团就延长谈判达成一致。

观察人士表示,正式协议签订的最大障碍是国有韩国产业银行是否能够为环球影城建设项目提供部分资金。韩国产业银行在深陷困境中的造船、航运公司重组过程中承担至关重要的角色。

“目前,最敏感的问题是财团是否能够得到国家层面的资助。只要相关政府机构能够认真对待并讨论该问题,我们相信不久之后就能得到好消息,”财团的一位官员说。

为了使这个项目变得更加可行,韩国政府决定将提供资金和基础设施的支持,还将指定该区域为外商投资特区以刺激融资。同时,水资源公社也将出让土地以减少建设成本。

2007年,韩国首次对外公布环球影城建设项目并计划于2012年开业,后因全球金融危机和融资难等因素搁置。韩国总统朴槿惠上台后该项目得以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