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迎来新风口业内呼吁积极理性看待

作者:贾兴鹏 来源:人民网
2016-08-23 15:22:00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贾兴鹏)“区块链是当今最火热的话题之一,它是真正具有颠覆性,还是像某些人认为是一个伪命题,都值得我们商讨。”日前,在首届中国区块链产业大会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积极而理性的看待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最重要的运用领域是金融领域,在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同时,不能触碰金融底线。

区块链变成了一个红到发紫的话题,在不断的热议中,大家对于区块链仍然充满了激情,但我们在脑海中还有众多疑问,比如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究竟能做什么?它对于现有的经济、金融、社会各个领域,究竟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冲击?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高卢麟指出,区块链最重要的研究领域就是金融。“今年在华盛顿召开了90个国家的行长会议,很多国家都要在数字货币方面采取行动,区块链技术将占金融体系的核心定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提出‘货币改革的方向就是数字货币’。区块链产业的首要研究方向就是金融政策、嵌入区块链技术。”

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发言表示,区块链技术对中国金融行业带来重大“启蒙式”冲击,未来如何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线上的身份验证、交易确认等一系列领域才是重点。

王永利说,实验室里对区块链的要求,第一是主要用于线上线下的对接。比如说有一套线下身份确认的方法,如脸谱识别、虹膜识别,到了线上之后,转化成区块链惟一的一个线上的身份。“而且它不能仅仅考虑一个国家的应用,要考虑多世界各个国家的应用,如果在全世界流通的时候,身份验证只有惟一的一个东西,它的成本就大大降低。”

二是它可能更多地运用于交易,所以会有商圈币或者模拟币的概念。“当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以后,在跨境频繁的交易和资金清算领域,区块链技术一定会有广泛的运用。”

自2014年以来,区块链研究和应用愈演愈烈,全球竞相发展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这项技术也快速引起金融界和政府的高度聚焦。有专家认为,区块链是构建未来网络空间的核心关键技术,无论是物联网、金融、贸易、农业、智能设备、医疗、教育、司法、版权,甚至家庭娱乐、体育健身等,都将依赖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毫无疑问,区块链热度还将持续。当前,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应理性看待其发展。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起步阶段,发生这样一些风险的事件未必仅仅是坏事,我们从中可以得到一些重要的启示。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指出,第一,新技术开启新的应用,也会带来新的风险。因为高新技术必须注意防范技术垄断风险和技术性的操作风险,必须构建预防道德风险的技术防火墙,在不同场景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中,必须对智能和约、时间戳等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做深入的分析和权威的论证。

第二,新技术有新特征,风险的管控要适应新的结构。无法照办中心化数据库结构下的安全控制措施来应对黑客攻击等等事件,必须针对新的技术结构研发新的风险管控措施和应急措施。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接受媒体表示时强调,发展区块链技术不能触碰金融底线:第一不能搞资金池,因为解决不了错配的风险;第二,不能做担保,因为区块链金融没有资本金,无法吸收信贷损失;第三,不能搞非法集资;第四,不能涉及洗钱,因为人人都可以做区块链,这方面容易被忽视。

据悉,首届中国区块链产业大会由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当代金融家》杂志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