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计划落空?全球最大游戏收购案Supercell收入下滑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23 15:24:00

据华尔街日报8月22日报道,今年6月,腾讯斥资86亿美元收购了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 Oy84%的股份,该交易对后者估值超过1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收购案。不过近期Supercell收入出现下滑,令这桩交易的估值受到质疑。

腾讯重金押注Supercell 投资者不买单

根据电子游戏调研机构SuperData Research的数据,Supercell最新推出的游戏《部落冲突:皇室战争》的收入已经连续四个月下降。据估算,《皇室战争》7月份收入为6,200万美元,不足3月份1.33亿美元收入的一半。 数据供应商App Annie统计,若以在美国通过iPhone实现的收入衡量,目前无论是人气还是收入,《皇室战争》都不敌以AR为吸引力的《Pokemon Go》。 对此,Supercell和腾讯均表示不对个别游戏的收入情况予以置评。 Supercell自2010年成立以来仅发布了四款游戏,而在腾讯的收购交易中,其估值达102亿美元,相比其一年前的估值水平提高近一倍。 腾讯希望通过投资Supercell,能够复制《部落冲突》等热门游戏的成功。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部落冲突》成功秘诀可能并不适用于以战争为主的游戏《部落冲突:皇室战争》。

那么,在了解《部落冲突:皇室战争》的最新数据后,其他投资者会花这么多钱吗?美国手机游戏行业分析师兼咨询师库伊蒂宁(Tero Kuittinen)表示,他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无法保证成功是游戏行业内在风险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游戏的收入放缓不太可能导致腾讯对Supercell收购交易的破裂,银行业人士近期已为腾讯的这桩投资安排了35亿美元贷款。

分析人士称,如果《皇室战争》收入持续下降的趋势在美国等主要市场延续,这将使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据了解,腾讯已从上个月开始通过微信在中国市场分销《皇室战争》。 腾讯首席战略长米切尔(James Mitchell)上周三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Supercell在中国市场已经非常受欢迎,但这种高人气尚未转化为收入。 然而,Supercell旗下游戏的竞争对手不只《Pokemon Go》,还有硅谷初创公司Machine Zone Inc.开发的《战争游戏:火力时代》等。 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分析师John Choi则表示,玩家的喜好变化无常,无法保证成功是游戏行业的内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