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PEC蓝"到"G20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8-24 08:46:00

2年前的11月,北京正是深秋,“天空飘来5个字”:APEC蓝。2年后的9月,杭州正是初秋,西湖边将回响8个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北京,杭州,一个首都,一个省会,古老而生机勃勃的两座中国城市,是两场分量极重的中国主场外交的举办地:2014年,APEC会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6年,G20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2014年北京APEC期间,“APEC蓝”走红。今年杭州G20,不出意外,一定还会有一个词汇成为“网红”,与杭州的生态之美有关。可能是“G20美”,也可能是别的词。“忆江南,最忆是杭州”,G20杭州峰会还没开,它的“美”就备受关注。

相对宏大的“亚太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话题,“APEC蓝”、“杭州西湖美”等话题,更容易为普通大众记住,也更容易传播。表面看,它们只是会议的副产品,深层次讲,在民意狂欢背后,对生态的追求和保护,是这个国家一条坚定的路。巧合的是,北京、杭州,都是相关“生态”理念的“祖庭”。

2012年,北京。从十八大会场上,传来消息:“生态”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一起,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部分。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十八大以来,最严环保法出炉,中央环保督察组出京,都是这一历史时刻的衍生品。而杭州所在的浙江省,则是11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地。杭州乃至浙江,在生态建设方面,卓有成效。

这两座城市的生态故事,中国十八大以来对生态的重视,都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密不可分。2014年APEC期间,他说,“这几天我每天早晨起来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气质量如何”,并引古诗盛赞“APEC蓝”,“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他当年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说,“两座山”之间有矛盾,又辩证统一。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经济优势,这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从某种意义上讲,G20峰会,影响力和分量超过APEC。用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的话说,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我们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为全球所瞩目。这四个“最”,道出了此次峰会的极重分量。

人们曾惯性地认为,G20可能安排在北京举行。而杭州最后所以能脱颖而出,除了中央层面对浙江和杭州的充分信任,其生态之美与人文之美的合力,无疑是极大加分因素。而今,生态美,是这个国家的刚需。中国的新指挥棒“新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位居其中。此外,中国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已上升到“文化自信”的高度。

近年来,中国主场外交日益得心应手,渐入佳境。中国为“亚太经济合作”,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中国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自信之美等。而其中,生态之美,尤为受到关注。对生态美的关注,短期看是盛会“副产品”,长远看,它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一种审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