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美选民不得不从两个“恶人”中做出选择

作者:李勇 辛斌 青木 甄翔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8-24 08:53:00

美国《纽约时报》称,多年来,克林顿基金会的繁荣发展主要依靠外国捐赠者,以及向这个跨国慈善机构捐赠数亿美元的个人。沙特阿拉伯王国捐了超过1000万美元,一名前乌克兰总统的女婿也慷慨解囊,虽然该总统领导的政府因腐败而广受指责。现在,随着希拉里寻求入主白宫,这个庞大慈善机构的资金成了她竞选——如果她获胜,可能还会成为她领导的政府——的“阿喀琉斯之踵”。

然而,义正辞严批评希拉里的特朗普也没能“独善其身”。《纽约时报》22日称,如果当上总统,希拉里的对手可能面临自己的难题。特朗普在海外有投资,还有数亿美元的房地产债务。他的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其在白宫采取的举措影响。上周五,保罗·马纳福特辞去特朗普竞选团队主席一职,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有报道称,他代表亲俄罗斯的乌克兰政客做一些获利丰厚的咨询工作。

在特朗普22日大举抨击希拉里的新丑闻之后,后者竞选团队主席波德斯塔谴责特朗普揪着希拉里的问题不放是为了掩盖自己的问题。他说,特朗普应该把自己的复杂盈利网络跟选民说清楚。他的欠款对象包括中国国有银行和同克里姆林宫有关系的商业集团。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希拉里的竞选团队经理穆克指责克里姆林宫已经参与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有一段时间了。“现在需要特朗普向我们解释,克里姆林宫对他的活动影响到底有多大,他是否只是克里姆林宫在这场竞赛中的一个傀儡。”

讽刺的是,此前特朗普也指责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收取俄罗斯的钱财,实行美国与俄罗斯关系“重启”政策。而希拉里负责为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吸引美国投资,似乎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生意人报》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拒绝评论这种指责,但对有美媒称“攻讦俄罗斯成为美国竞选活动中惯常手段”,表示遗憾。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本月早些时候的民调显示,49%的选民认为希拉里不诚实。与此同时,认为特朗普不可信的比例为62%。

“美国大选在恶与恶之间选择”,俄罗斯“电台1”网站23日以此为题评论说,希拉里是有名气的政治人物,但她不诚实,不可信,且与腐败有关。特朗普则总是提出一些空洞的想法,能否成为一名合格总统令人生疑。目前的局势是,美国选民不得不从两个“恶人”中做出选择。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新加坡特约记者 李勇 辛斌 青木 甄翔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