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取代英国“新三驾马车”誓言“欧盟没死”

作者:青木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8-24 09:10:00

“夕阳的余晖洒落在那不勒斯海湾,三国领袖一起登上航母!”德国《斯图加特日报》23日报道说,德法意三国领袖周一登上意大利文托泰内岛外海的“加里波第”号航母(如图),举行“迷你峰会”,誓言将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加强欧洲一体化,同时为9月16日的欧盟峰会做准备。

意大利总理伦齐用心良苦地选择了文托泰内岛作为德法意领导人的会晤地,颇有深意。文托泰内岛靠近那不勒斯,是欧盟梦诞生的地方:二战期间,意大利反法西斯主义者斯皮内利被关押在岛上监狱,他在香烟纸上写出了《文托泰内宣言》,呼吁废除欧洲境内的各主权国家,成立统一的欧洲联盟以对抗导致欧洲走入战争的民族主义,这被认为是欧盟梦的发源地。据德国《明镜》周刊23日报道, 三国领袖先到岛上斯皮内利的陵墓悼念,随后登上意大利航母“加里波第”号共进晚餐,这也具有象征意义,因为欧盟地中海难民救援行动的指挥舰就是这艘航母。

据法新社报道,针对英国退欧导致“疑欧主义”情绪高涨,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许多人认为英国脱欧后,欧盟就完蛋了,但事实并非如此。”他向疑欧论者喊话,“抱怨和找替罪羔羊很容易。但欧盟是解决欧洲问题的‘答案’,因为它代表了‘团结、和平、繁荣和自由’。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回顾说,欧盟是在欧洲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诞生的。她附和伦齐的说法表示,为欧洲历史“写下更美好篇章”的时刻已经来临。法国总统奥朗德承认欧盟面临“碎片化和分裂”的风险,强调欧盟需要在经济、防务和安全三个方面注入“新动力”。针对欧洲新形势下极右翼势力的崛起,奥朗德表示坚信欧盟可以作为各国经济的后盾,并确保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欧盟‘新的三驾马车’诞生。”德国新闻电视台称,此前,德英法是西欧实力最强的三个大国,对欧盟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被称作欧盟的“三驾马车”;英国脱欧后,欧盟内部经济最强的德英法换成了德法意。这次德法意三国领导人意见统一,让欧盟多了一些希望,但同时也说明欧盟面临10年来的最大危机。英国《卫报》分析称,“新三驾马车”试图提振欧盟内部对一体化的信心。此前欧盟主席容克在奥地利称,“国界是政治家们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发明”,意义同样在于此。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新三驾马车”试图借此证明“欧盟并未走向穷途末路”,英国脱欧不妨碍欧洲国家继续追求一体化的道路。但“新三驾马车”也不得不承认“欧盟遇到很大的麻烦”。德国政府刚发表了白皮书,倡导“一个新的、泛欧洲的军事指挥系统”,但许多国家不置可否。此外,“新三驾马车”内部也有分歧,法国希望欧元区进一步实现经济一体化,意大利却希望获得税收和支出的自主权,而拥有大量外贸盈余的德国对以上两种意见都有保留。三国领导人各自需要面对本国民粹主义政党和欧洲怀疑论者的挑战。明年,法国要举行总统大选。默克尔明年也将面临竞选连任。意总理伦齐则面 临今年11月的宪法公投。

“三人的命运与欧盟这艘船紧紧联系在一起,也关系到欧盟的未来。” 德国《斯图加特日报》表示。英国《每日邮报》分析,“新三驾马车”的聚会意在为下月举行的欧盟峰会做准备,由于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许多欧盟成员国已感到不安,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希望建立一个不太集权的欧盟,这和“三驾马车”的想法背道而驰。默克尔展开了“密集外交”,英国脱欧公投后她访问了多个欧盟国家,未来几天还将访问爱沙尼亚、捷克、波兰,并在华沙和斯洛伐克、匈牙利领导人会谈。她还邀请北欧国家领导人及荷兰、奥地利政府首脑在德国举行非正式会议。德国《经济新闻报》认为,如果没有革命性的变革,欧盟将迎来更多危机。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