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第二批"回头看"将结束 首批多省被指带病提拔

作者:魏婧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魏婧
2016-08-24 09:55:33

巡视组第二批

  中央巡视已开展两批“回头看”工作。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24日讯(记者 魏婧)中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23日公布“打虎”消息,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目前适逢中央巡视组对天津“回头看”期间,尹海林成为第二批“回头看”省份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他的“落马”再次向党内释放出“回头看”对于反腐工作具有巨大威力的信号。

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已开展了两批“回头看”工作,第一批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四省份的“回头看”已于今年4月底结束。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经不完全统计,四省份有5名省级官员落马,包括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山东省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其中只有湖南未出现“大老虎”。此外,还有20名厅级官员在“回头看”中落马。

中央巡视第二批“回头看”工作于6月底展开,此次对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份进行再巡视。除天津的尹海林外,还有多名厅官落马。如政协天津市红桥区委员会副主席杨茂顺、江西省九江市委常委黄斌、河南省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商丘市副市长许大刚等人。

本轮巡视工作将于8月底结束,目前反馈情况尚未公布。但从上一批巡视组公布的“回头看”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发现,辽宁、山东、湖南、安徽几省份均被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同时,其中有三省份存在党的建设缺失问题。

辽宁、安徽和湖南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突出;湖南和辽宁官场有一些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辽宁和山东被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此外,中央巡视组称,安徽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全省消化超配干部问题进度滞后,甚至边改边超;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

湖南则是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基层“雁过拔毛”腐败多发。

小官贪腐成为山东的突出问题,此外,巡视组还发现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辽宁被指部分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认真,长期不办案。

开展“回头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重要创新,体现了巡视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回头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同时,巡视组在“回头看”过程中还将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会进行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