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狱伙食太差令人发指 方便面身价百倍成新宠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0:34:00

中国日报网8月23日电(高琳琳)据外媒报道,8月2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近期在美国监狱中,方便面取代烟草成为最有价值的商品,变身监狱黑市的新“货币”。

亚利桑那大学社会学学院博士迈克尔·吉布森-莱特在美国南部的一所州立监狱采访了近60名犯人和工作人员,同时分析了对全国其他监狱的相关研究。他发现这一转变的根源在于监狱削减伙食成本,此举导致犯人们的饮食质量严重下降。

据悉,在削减伙食开支之前,监狱每天提供三顿热餐,现在却变成工作日每天两顿热餐加一顿冷餐,到了周末犯人们每天就只能吃两顿饭了。吉布森-莱特将之称为“惩罚式节约”。

有犯人表示,自己会把几顿饭攒到一起再吃,这样才能吃饱;还有犯人告诉吉布森-莱特博士不要吃监狱的饭,因为质量实在太差,他说自己亲眼看见过大量整鸡包装上标注着“不适合人类食用”的字样。

如此一来,对于许多每天要进行大量劳动和体育锻炼的犯人来说,他们完全没法从这样分量和质量的伙食中获得足够能量。

吉布森-莱特指出,由于不满监狱伙食分量少又不好吃,犯人们开始寻找新的能量来源,于是方便面以其廉价、可口、高热量、饱腹感强等优势在狱中·的需求量逐渐增加,价值也顺势走高,成为新的“货币”。

犯人们把方便面称为“汤”,他们说在监狱中所有东西都是要用钱买的,而“汤”就相当于这里的钱,可用来交换其他东西。

调查发现,杂货店里6包方便面只卖0.59美元(约合人民币3.9元),但在监狱里却能换得一套保暖内衣,要知道同样的内衣在外面可卖到11.3美元(约合人民币74.9元)。

美国监狱伙食不好的问题就连美剧中都有体现,大热剧集《女子监狱》第三季中就曾出现伙食变差使得方便面成为稀有商品的情节。

吉布森-莱特表示,监狱里的“货币”并不会轻易改变,只有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或者重大事件发生时才会有所变化。因此,从监狱“货币”由烟草变成方便面这一现象就可以看出,监狱伙食和营养标准变得有多差。

根据美国监狱管理局的报告,2010年国家在监狱劳教体系的经费有4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17亿元),比2009年减少5.6%。而自1982年以来,这项开支就完全赶不上犯人数量的增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