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蒙韩旅游合作:构建东北亚旅游合作区域一体化

作者:张玮 吴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24 14:29:00

“旅游合作是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借助中俄蒙韩旅游合作平台,促进旅游市场互动,对推动东北亚区域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召开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GTI)第九届旅游委员会上,中国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张西龙如是说道。

24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GTI)第九届旅游委员会落下帷幕,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韩国和德国的代表就大图们旅游部门合作进展、多目的旅游项目、中俄蒙跨境自驾旅游便利化等项目建设达成共识,并将按照签署的《会议纪要》规划各国跨境旅游项目工作。

东北亚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对各国旅游者极具吸引力。近年来,为了加快区域内旅游合作,“大图们倡议”秘书处通过举办旅游论坛、开展多目的地旅游项目研究、开发更多旅游产品等方式,加强成员国之间旅游项目合作,使旅游成为图们江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重要载体。

中俄蒙三国旅游交流密切,边境旅游快速发展,旅游交流规模不断提升。“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区建设和中俄蒙跨境自驾游旅游便利化成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张西龙表示,中俄蒙旅游部门要积极落实《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三方共识,联手开发中俄、中蒙自驾车旅游项目,通过发展旅游为“万里茶道”注入新的活力。

数据统计,中俄蒙跨境旅游交流规模每年超过500万人次。2016年1—5月,俄、蒙旅华市场均出现大幅增长,涨幅分别达到41.4%和13.1%。

“下一步,我们将在边境旅游项目建设上给予扶持,加强界江游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边境旅游便利化建设,形成旅游大通道;积极推进中俄、中蒙自驾车旅游项目开发,开发沿途、沿边的自驾车营地建设。”张西龙如是说道。

蒙古国环境、绿色发展与观光部部长助理Bat-ErdeneSukhee提出:“中蒙俄跨境游发展迅速之际,接下来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三国积极协调本国口岸联检部门简化游客出入境手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将这条中蒙俄跨境旅游线路打造成东北亚精品旅游线路。”

对于每年入境最多的是中国游客的韩国而言,韩国文化与体育观光部EunaIM女士表示,中韩旅游合作的方向将着力于对韩国文化思想的宣传,不仅仅停留在购物消费上。同时,通过中国市场打开俄蒙旅游市场,形成区域内客源的良性循环。

张西龙则表示,借助中俄蒙韩旅游展会平台,促进旅游市场互动。通过主办专业展览、组织专题会议、开展专项活动、举行工作会晤等形式,不断加大旅游交流力度。支持区域内四省积极参加太平洋国家旅游博览会、莫斯科休闲国际旅游展等展会,共同提高东北亚旅游圈影响力。

首次举办该会议的阿尔山市长李贺表示,在“大图们倡议”秘书处积极推动下,图们江合作区已经扩展到中国东北四省(区)、蒙古国东部四省区、韩国六道市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地区,中俄蒙韩跨境旅游逐渐升温、经贸合作不断增强,这将极大推动东北亚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和区域一体化。

据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GTI)第十届旅游委员会将在韩国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