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正式启动生鲜进口关检联合作业模式

来源:新华社
2016-08-24 18:04:36

新华社深圳8月24日电(记者毛思倩)8月24日上午,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内,一批15箱、总重120千克的澳大利亚活翡翠鲍,经过前海湾保税港区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联合查验后进入国内市场,这标志着全国首创跨境电商生鲜进口关检联合作业改革试点在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正式启动,从此,进口生鲜一日内从“港口到餐桌”成为可能。

据深圳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进口生鲜都面临着运输时间长、存活率不高的困境,企业进口生鲜成本较高,进口生鲜意愿不强。而国内民众对价廉物美的进口生鲜需求量越来越大。为支持自贸区跨境电商发展,让老百姓享受到自贸区政策红利,在前海管理局推动下,深圳检验检疫局联合深圳海关开展跨境电商生鲜进口关检联合查验模式改革。该监管模式通过搭建关检联合查验场、开展联合查验,深入推进进口生鲜领域的关检合作,打造生鲜进口的快速通关渠道。

据了解,跨境电商生鲜进口关检联合作业模式采用口岸直通、集检分出和分送集报等关检通关验放模式,同时结合GPS关锁、电子卡口、查验APP等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由原来的多次查验、分别核放改为一次查验、一次核放,联合查验之后效率提升150%到200%,为跨境生鲜赢得时间,通关效率大为提高。

记者在前海湾保税港区的联合作业进口生鲜实验基地内看到,约1500平米的仓库里建设的128个海鲜池已经放满了水,一箱箱进口海鲜在经过关检查验后被放入池内。

据生鲜跨境电商平台“买鲜”总经理康建忠介绍,海鲜等生鲜食品对运输时限有着极高的要求,比如翡翠鲍,可以经受的运输时间大概是24小时,按照以往的作业模式,海关和检验检疫两个部门查验分别需要2个小时左右,现在联合作业以后,减少了运输和等待的步骤,时间起码压缩了一半。

“别小看这几个小时,我们做生鲜的就是跟时间赛跑,联合作业拉升了海鲜的存活率,也降低了我们和消费者的成本。”

据了解,下一步关检双方将对进口生鲜项目设计联合作业APP和图片报文数据交互系统,以实现关检联合作业效果数据化、网络化,进一步提高联合作业的效率和通关速度,减轻企业的成本,打造前海跨境通关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