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中方参加“环太”演习获三点收获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8-25 20:48:25

中国网8月25日讯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今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参加此次“环太平洋-2016”联合演习存在“开拓了视野”“锻炼了队伍”“传播了友谊”等三点收获。

记者:第一个问题,备受瞩目的“环太”军演于本月结束。请介绍本次军演中方参与的内容以及成果。未来中国海军是否会参与更加核心的科目?第二个问题,您刚刚提到了奥运会,我们也看到了不少中国军人的身影。请问中国军队运动员在本次奥运会中的成绩如何?您对他们的表现有何评价?

吴谦:“环太-2016”联合演习于8月5日结束,由5艘舰艇组成的中国海军153编队参加了此次演习。演习中,中方与各国海军共同完成了主炮射击、航行补给、反海盗、援潜救生、战术机动等多个科目的演习。我认为主要有三点收获:一是开拓了视野,对他国海军的作战理念、训练方法、后勤保障等有了具体切实的了解;二是锻炼了队伍,通过联合演习,锤炼了官兵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三是传播了友谊,通过各种活动加深了与外国海军的了解与互信,传递了拓展交流、深化合作的真诚意愿。

关于你刚才问到的参与核心科目的问题,我非常遗憾地说,美方以《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为由,对中方参演的项目进行了限制,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英语中有句谚语,叫“探戈舞是两个人跳的”,中国也有句俗话,“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我们要求美方拿出切实行动,排除影响两军关系发展的法律障碍,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关于中国军队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问题。在中国代表团中,共有解放军运动员27人,参加了15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1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并且打破了一项奥运会纪录。我在这里向他们表示衷心地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