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大学90名中国学生 被骗百万美元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8-27 15:02:13

最近,美国华盛顿大学90名中国学生被骗百万美元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华盛顿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学费欺诈案的最新情况。

华盛顿大学校警威尔逊(Craig Wilson)在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受骗学生的准确人数——但至少有90名。校方已经通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他们在协助调查。发布会的最后,威尔逊强调,这是华大20多年来发生的首起恶性留学生学费欺诈案。

中国人在外遇见老乡很多时候是“两眼泪汪汪”,但在华大的这起学费欺诈案中,老乡见老乡成了“坑你没商量”。根据美国《西雅图时报》披露的消息,被骗的几十名中国学生通过微信群认识了嫌疑人,对方谎称自己是专门帮助国际学生的非营利组织的创始人。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她表示“可以利用自己的关系”帮大家缴纳学费、电费和房租等,称自己的信用卡有5%的返现,如果按照1万美元来算,用她的办法能返现500美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盛顿大学本州居民的学费每年约为1.2万美元(约人民币7.9万元),国际学生的费用是前者的3倍,约为3.5万美元(约人民币23.3万元)。如果真有5%的返现,3万多美元的学费确实能省下不少。

看上去,这确实是个“不错的交易”。不少学生信以为真,将学费以支票的形式汇给嫌疑人,还有学生直接用微信转账、现金交易等方式把钱交给对方。此后,付款学生确实收到了来自华盛顿大学的“学费确认邮件”。

但事情在两周后发生了逆转。被代缴学费的学生陆续收到了华盛顿大学教务处的电话,提醒他们尽快交齐学费。蒙在鼓里的学生这才反应过来,可能被骗了。

来自中国河北的男孩Justin告诉《西雅图时报》,刚开始并没觉得震惊,也不是很担心,只是好奇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出现这种“误差”,直到跟华大财务处老师确认了情况后,才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随后,Justin向当地警方报了案。

一开始,这名“热心帮忙”的师姐在朋友圈里坚称自己是无辜的,并且很快跑到警局说明情况,还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跟警员的邮件交流记录。

但随着警方的调查,真相逐渐被揭开。校方表示华盛顿大学查无此人,警方也证实嫌疑人的身份和名字皆是伪造的。愤怒的Justin对媒体表示,“我们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同样是中国人,却利用这种方式欺骗我们,实在令人无法忍受,我们希望当局尽快查清案情,让违法者承担应有的罪责”。

美国新闻网站“KING5.com”表示,截至目前,警方还未逮捕任何人,至于被骗的学生,有人依靠家人的帮助迅速向学校补齐了学费,更多的人在与校方僵持。

事实上,在熟悉留学生事务的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学生在国外被骗的事情层出不穷。台湾留学品牌学美留学的顾问孟钧向记者表示,去年澳大利亚多所大学发生学费欺诈案,骗子冒充澳大利亚当地的著名留学中介,声称经由他们代缴学费能打九折,案件的性质跟如今的华大诈骗案如出一辙。

澳大利亚一案中,来自墨尔本、蒙纳什大学的多个国际学生上当,其中包括几位中国留学生,一名中国学生被骗走高达3.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7.78万元)的学费。

除了学费,在租房、找工作及打工各个方面,均有不少中国学生掉进陷阱。去年,100多名赴意大利留学的中国学生在当地租房子遭遇黑中介,不但被骗走1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32万元),还被当地政府驱逐出境。

近几年,随着中国赴外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留学生在国外找房被骗、交学费被骗、打工被骗等各种事件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本应美好的留学生活充斥着欺骗,是骗子的手法太高明,还是中国学生的法律意识太淡薄?

曾在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北京小伙儿尚啸告诉记者,华大留学生学费欺诈案中,嫌疑人能得逞,首先是因为中国学生对美国的银行业务不了解。“你在网上下单或是拿银行卡缴费,收款方会立即发给你一封确认邮件,但要注意那不是成功付款的意思,真正的收款要等到一段时间以后,如果是学费,可能要等几天甚至几周,大部分的信用卡诈骗利用了这个时间差。”尚啸表示,其次,嫌疑人的布局很深,她是一个学生组织的创始人,数年来积累了不少人脉和信任,但她一直使用假名,华大校方现已核实“查无此人”。

尚啸呼吁,像交学费这种大事,留学生要听听其他人的建议,选择既方便又靠谱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安全”。

孟钧提到,过去很多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遇到侵权事件总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只要事情不是很严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就不会过多计较。其实遇到突发事件后,留学生务必要使用法律武器来挽回或减少损失,不应采取过激或不合法的手段,但一定要跟当地警察部门联系或致电大使馆,争取得到他们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