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或短线反弹 3100之上不宜追高

作者:金谷明 来源:新华网
2016-08-27 15:02:00

最近两个星期,在大盘冲上3140点后连续震荡下调,形态上类似旗形整理,和均线的关系则是始终紧贴年线又受制于年线而大盘重心随年线逐日下移,处于一种失力状态。周四,“6000亿元万能险需要从场内撤出”的消息利空袭来,大盘跳空低开低走最低探至3041点,是一轮调整中空方能量的大释放,短期有望调整到位,预期下周主要将演绎一轮短线反弹走势。

A浪之后应为B浪

如果说前一周冲击3140点年内新高,是庆祝深港通获得批准。那么,其后大盘的连续调整,就是对监管收紧的反映。

宝万股权之争发生后,万能险便再次引来万众瞩目和激烈争论,彼时“不能让保险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和融资平台”的权威声音已经如雷贯耳,万能险最终被整顿几成共识,加上“特停”等措施,一个监管从紧的环境并无秘密可言。可以说,这两周的回调,只是回归近半年走势的本来面目而已。

本栏在个人微信公众号文章上早已指出,8月12日以来的升势在冲上3140点后已经完成了上升5浪,完成了一个阶段的短波段行情。那么,假设其后是调整abc的走法,则这两周的连续下调应该属于a浪,周四的快速下探回升,形成了当天日线上的长下影,形态上就有企稳的表现,预示着a浪即将结束,b浪反弹即将到来,时间上应该就是下周。

成交量的变化可以提供佐证,这就是本周的后段,日成交没有进一步收缩,有阶段见地量的迹象。看下周,周初只要成交量回暖,同时大盘能够重新站上3080点,则反弹b浪将上演。

3100之上不宜追高

当前的A股走势无疑落后于外围,例如美股。这和自身的情况密切相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A股正处于一个重整重建的阶段,去年的股灾暴露了A股市场的诸多缺陷,而股灾之后的宝万之争,又将保险资金的杠杆问题凸显无遗,这都需要时间去整理重建。

至于市场过分投机的问题,则通过欣泰电气强制退市下的交易,尤其是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涨停,再一次演绎得淋漓尽致,也是管理层所不愿意看到的。

相信这个重整重建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有这样的一个大事情作为大背景,这个市场是难以有大行情的。线路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3100点附近就是当前一个中长期的强弱分水岭,在监管收紧的格局未告一段落之时,每一次的向上冲击和突破,都将大概率是无效的,情况就和两周前的上冲3140点类似。

有鉴于此,下周很有机会展开b浪反弹,虽然不乏再次冲上3100点的趋势和能量,但有效性存疑,一旦看到量能跟不上,例如低于两周前冲击3140点时的量能水平,则宜减磅和获利回吐操作,不宜继续追高。 (金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