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过期药 首先得回收方便

作者:黄齐超 来源:新华网
2016-08-27 15:02:00

《人民日报》报道,据统计,我国约有七成家庭备有药箱,但大多数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全国一年过期药品约1.5万吨,如果用5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需要3000辆。业内人士介绍,很多过期药并未按规定处理,有的城市回收药品被卖到了农村,还有些不法分子收购高价值药品的外包装,从事非法制售假药的活动。

过期药品不能再服用,随意丢弃容易造成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卖给药贩子则涉嫌违法。对过期药品的处理需要有专业的流程,同时还要便于百姓操作。

首先,各地药监部门与卫生部门必须重视过期药处理,不但要设置密度合理的回收点,还可以让公立医院和部分药店承担回收任务,并组织人员定期到基层上门回收。另外,还可以按照“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原则,要求药品生产企业肩负起过期药品回收的任务。

其次,要对过期药品进行无害化处理,这一方面要对百姓做好过期药危害及回收的宣传,另一方面还可以推动垃圾分类措施,在公共垃圾箱中给过期药设一个存放空间,并醒目提示,并要求环卫工把过期药品分拣。

现行《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做了明确规定,但对于过期药品,特别是对零散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和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对于处理家庭废弃药品也没有规范,这也提醒相应部门,可以对法律法规做出完善。(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