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加快

作者:刘明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8-28 22:30:00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8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235.9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1~6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各月第二高点。

数据显示,1~7月份,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31828.4亿元,同比增长12.8%;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372.1亿元,同比下降7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035.4亿元,同比下降3%。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持平,10个减少。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分析7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的原因时指出,产品销售增长加快,单位成本、单位费用降幅加大,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汽车行业利润由降转升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偏低五大因素合力推升了企业利润。“总体看,7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变化,利润率同比上升,单位成本同比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减少,库存压力继续缓解,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何平指出。

在工业企业利润率上升的同时,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数据显示,7月末,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资产总计同比下降2.3%,降幅比6月末扩大0.6个百分点,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

何平同时强调,尽管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但市场需求总体尚未明显改善。同时,应收账款回收期偏长、管理费用增速较高、产能过剩等问题仍然考验工业领域经济的复苏。(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