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做好“简”法 企业减负前行

作者:吴力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8-28 22:30:00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等简政放权举措,可以降低加工贸易企业的制度成本和税收成本,便于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有利于提振加工贸易,为外贸回稳向好提供动力。未来,系统性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还需要加快推出更多综合性举措。

8月25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规定自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有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减轻加工贸易企业负担,让经营者在设立和变更企业以及开拓国内市场时更加便利,是改革创新加工贸易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未来,系统性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还需要出台更多综合性举措。

加贸迎来简政放权利好

近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2016年第45号公告,自9月1日起,取消商务主管部门对加工贸易合同审批和加工贸易保税进口料件或制成品转内销审批,涉及加工贸易的六大批准证被取消。

在加工贸易企业设立和变更方面,企业只需凭商务主管部门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委会出具的有效期内的《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证明》,而不再验核相关许可证件,就可以去海关办理手续;在出口转内销方面,海关将依法征收税款和缓税利息。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举措简化了加工贸易业务审批手续,其作用在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提升加工贸易企业业务办理的便利化程度,同时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或者向我国中西部地区转移,有利于提振加工贸易,为外贸回稳向好提供动力。

今年年初,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深化加工贸易行政审批改革、建立加工贸易新型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内销便利化、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今年4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再次部署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决定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此次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正是对这些部署的具体落实。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以来,加工贸易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外需市场萎缩和国内人工成本上升,加工贸易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通过简政放权,可以降低加工贸易企业的制度成本和税收成本,便于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从而增强加工贸易的活力。

企业期待更多综合性举措

“取消一些审批手续,可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为加工贸易企业减轻负担。”东莞美冠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绍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道。他从台湾来到大陆做生意已经20多年,一直在东莞从事化妆品加工贸易。

林绍宗表示,现在化妆品加工贸易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外需萎缩、竞争激烈,利润越来越薄;另一方面,大陆化妆品市场正在崛起,但受到的制度束缚却非常多。比如企业为了在出口时免税,在开展业务时要办理加工贸易合同审批手续,向海关等部门预报进口物品的数量和金额,但事实上有时候根本没法准确预报,而且这些繁杂的手续也给企业带来制度性成本。“希望取消审批手续等改革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这能够减轻我们企业的负担,使得业务开展更加顺畅,而且也更容易开拓大陆市场。”

不过,也有企业人士认为,目前企业经营面临的制度性障碍已经大大减少,但在其他领域面临的难题仍然不少。佛山市南海区正旭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加工贸易企业的设立和变更都比较简便。近年来受经济危机影响,加上综合成本不断攀升,制鞋行业发展正走入低谷,企业正在转型做OBM和OEM,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希望国家能搭建相关融资平台。林绍宗也建议,目前彩妆等产品内销要征收30%左右的奢侈品税,希望税费成本进一步降低。

分析人士认为,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只是改革创新加工贸易管理体制迈出的一步,系统性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还需要加快推出更多综合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