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提速多元化布局

作者:刘旭颖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8-28 22:30:00

8月23日,格力电器联合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珠海银隆)在珠海总部就格力电器发行股份收购银隆及配套募集资金的方案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今年年初,格力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今,这一计划终尘埃落定。8月18日,格力电器公布了收购珠海银隆及配套募集资金的相关方案:格力电器将以130亿元估值发行股份收购银隆,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持有珠海银隆100%股权。就此,格力电器的多元化格局将全面展开。

被格力电器大手笔收购的珠海银隆到底有什么魅力?

在格力电器发布的官方消息中不难看到,这家以新能源产业为经营核心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是其业内的“强者”。

资料显示,珠海银隆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延伸到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及整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2010年,通过战略控股上市纳斯达克的美国奥太纳米技术有限公司,银隆掌握了全球钛酸锂电池顶尖技术,成为全球绿色能源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

收购并不仅仅是为了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让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真正心动的是其自主研发的第四代“银隆钛”电池技术。正如董明珠所多次表示的:“如果只是为了造车、为了‘下一个一千亿’,那格力和银隆的合作就是盲目的。”

这项电池技术攻克了业内公认的安全、耐宽温、快速充放电、寿命、产业化五大世界难题,具有6分钟快充放、耐宽温(-50℃~+60℃)、30年的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的高安全性、高效率等优良特性,其战略伙伴包括美国AES电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中车、北京公交等全球知名企业。

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介绍道,珠海银隆在产能方面布局已较为完备,已形成年产亿安时级钛酸锂电池,每年可生产1万辆纯电动客车,其生产能力和规模可见一斑。今年年初,北京长安街上掀起复古风的的“铛铛车”也出自银隆的手笔。除了珠海、北京、等多个中国城市外,其产品在意大利、德国及马来西亚等多个海外国家也已投入运营。

格力电器方面表示,完成本次资金募集和收购交易后,格力电器将持有珠海银隆100%股权。通过珠海银隆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格力不仅能够快速切入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更能在储能业务上能够大有作为。

事实上,收购珠海银隆不仅仅是利好格力电器挺进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在几年前,格力电器就成功研发出光伏空调,近年来正在致力于建成以家庭为单位的能源管理系统,钛酸锂电池技术若加入此系统,可谓“如虎添翼”。

当然,格力和银隆的联合形成的“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还不仅限于此。格力电器在电机、电控以及工业生产设备的研发制造上拥有深厚的积累,并且在全球有成熟的销售网络系统。收购成功之后,珠海银隆也能够借助格力优势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打开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