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经济能否处“震”不惊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8-28 22:30:00

距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已有7年时间,眼见昔日同在“欧猪五国”之列的西班牙、葡萄牙等小伙伴经济结构改革成效显现,逐渐展现活力,意大利经济却仍然停滞不前,政府方面还在就赤字占比这个老问题与欧盟讨价还价。

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地时间8月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截至记者发稿时,针对受灾民众的救助正在进行中。对于此次地震,外媒用“惨烈”来形容。而就其造成的经济影响,美国地质调查局预计称,此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0亿~100亿美元,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近1%。

财政压力骤增

“地震对经济的影响不是短时间能够消除的,受灾民众安抚安置、倒塌建筑重建等问题会在震后逐一显现出来。根据目前意大利地震造成的损失情况,预计重建需要3~5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外媒报道称,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意大利佩斯卡拉德尔特龙托镇、阿库莫利镇和阿马特里切镇等镇村,地震将当地多数建筑都夷为平地。阿马特里切镇镇长塞尔吉奥·皮诺兹说:“此前我们是意大利最美的地方,而现在我们却一无所有。小镇的3/4已经不见了。”

姚铃指出,震后重建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支出,对当前的意大利政府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压力,因为意大利经济近年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

意大利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意大利GDP环比零增长,低于此前增长0.2%的预期。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降低了对意大利2016年~2017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认为2016年意大利经济增长略低于1%,2017年增长约1%,分别低于5月底增长1.1%和1.25%的预测值。另外,IMF还指出,意大利可能很难走出金融危机的困境,经济至少要到2025年前后才能有所好转。

不过,好在地震只是发生在意大利中部地区,姚铃表示,罗马等意大利主要旅游目的地建筑没有受到严重损伤,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意大利政府的旅游收入不会锐减。

伦齐执政被考验

除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影响外,意大利还有一个人的命运也被地震推上了“岔路口”,而这个人的前途走向,将从一定程度上影响意大利经济的整体格局,这个人就是意大利现任总理伦齐。

据姚铃介绍,作为一个改革激进派,伦齐2014年宣誓就职后在意大利大力推行结构性改革,可其上任后,之前高喊的改革口号没能落实为成体系的改革方案,意大利经济始终不尽如人意,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对伦齐的支持率也逐渐下滑。更为关键的是,伦齐少数大刀阔斧的改革着力于公务员人数福利削减,还触犯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在此背景下,伦齐带领的意大利民主党的执政优势在意大利国内面临着来自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的挑战。

姚铃进一步解释,如果按照地震发生前的最新民调结果,伦齐政府在意大利11月公投中落败的风险很大,但是地震的发生却带给伦齐一个翻盘的机会,如果他在震后人员安抚、灾后重建方面表现良好,不排除其能重新获得广大选民的支持,在公投中获得多数支持。

而从个人角度来看,姚铃也比较支持伦齐政府,理由有二:一是频繁的政府更迭不利于意大利经济的发展;二是“五星运动”党政策比较激进,更支持意大利的独立,强调脱离欧盟或欧元区“管束”的自由,这一威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执政理念将会在意大利未来在与欧盟进行经济发展政策沟通时形成阻碍。

另外,就在地震发生前两天,德国、法国及意大利领导人刚在意大利进行了会晤,其间就意大利能否在2017年将财政赤字维持在GDP的2.4%,而不是依照此前与欧盟的规定缩减至1.8%这一内容进行了可行性讨论,当时德国总理默克尔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但地震的突然发生或许能给意大利带来转机,姚铃猜测,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欧盟方面或许能够在赤字削减问题上为意大利网开一面,进而为意大利实现经济复苏争取到更多空间。